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刺青、穿耳洞 小心C肝8大風險

半數C肝感染者不知自身染病,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呼籲八大高危險族群踴躍接受篩檢。
半數C肝感染者不知自身染病,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呼籲八大高危險族群踴躍接受篩檢。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中老年男性習慣在傳統理髮店刮鬍,醫師提醒,共用剃刀或剃刀沒有徹底消毒,可能經由傷口從血液感染C型肝炎病毒。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出「康C攻略」,以圖像式提醒染C肝八大風險族群踴躍接受篩檢。

肝策會會長暨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高嘉宏說,C肝屬於全身性疾病,如未積極治療,恐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癌,還有腎病、糖尿病等眾多肝外病變風險。

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為少數高於3%的國家,感染人數超過40萬人,但逾半數不知自身染病。即使政府已經給付全新口服用藥,可以徹底清除病毒,許多感染者仍未就醫。

明年C肝口服藥 全面開放給付

為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C型肝炎不再成為具公共衛生威脅性的疾病」目標,健保署去年給付全口服藥物,今年適度放寬給藥標準,預計明年將全面開放。只要確認是慢性C型肝炎,就符合用藥資格,預計超過四萬人受惠。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中度肝纖維化 (F2)的C肝患者治癒C肝後,六成可回到輕度纖維化(F1)。策進會推出「康C攻略」,希望透過宣導,找到更多感染者。八大C肝風險族群分別為與人共用剃刀(刮鬍刀)、刺青/紋眉繡眉/繡唇、穿耳洞或肚臍環、曾有未戴套危險性行為/多重性伴侶,以及洗腎、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曾接受密醫或密牙醫注射或牙科處置、共用針頭等。

臨床觀察,國內多數C肝感染者年紀超過55歲,高嘉宏提醒子女們多關心家中長輩,確認是否感染。健保已給付六款全口服抗病毒新藥,包含五款針對特定基因型藥物、一款泛基因型藥物,療程介於8到24周,治癒率超過九成,副作用低,患者應把握治療機會。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