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潰瘍性結腸炎 中醫5方護腸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院長】

當結腸或直腸感染時,就可能有潰瘍性結腸炎,尋求中醫調理身體,也有助於潰瘍性結腸炎治療。

潰瘍性結腸炎容易反覆發作,多見於青壯年人,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痛、腹瀉、便中帶黏液或膿血、腹脹、食欲不振、排便不暢,若未及時治療,晚期可能會轉變大腸癌,不可不慎。

就中醫來說,會出現潰瘍性結腸炎是因外邪侵襲、臟腑功能虛弱所造成,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兩種:內因是腸功能受損,腸的運化作用失常而引起;外因為濕熱、寒濕、氣滯、血淤、疫毒等病理上產物,侵襲腸道所導致。

治療時應據此原則,才能達到療效。

一般可分為下列五種情況用藥:

1.濕熱內蘊:腹痛泄瀉,糞便挾有膿血或黏液,排便不暢,肛門灼熱,口渴,小便黃赤,治療上宜清熱化濕,常用方劑有「連理湯合白頭翁湯」加減。

2.肝脾不和:腹痛腹瀉,瀉後痛減,伴肋脅脹痛,腹脹,噯氣,心煩,胃口變差,且生氣時症狀加劇,治療上宜平肝和胃,常用方劑如「痛瀉要方合逍遙散」加減。

3.血淤腸絡:腹部刺痛,痛時拒按,大便中常夾帶膿血或紫黑色血塊,面色晦黯,治療上宜活血化淤,常用方劑如「膈下逐淤湯合芍藥湯」加減。

4.脾胃虛弱:腸鳴泄瀉,糞便挾有不消化食物和黏液,腹部隱痛,疲倦無力,胸悶,食慾不振,面色憔悴,治療上宜益氣健脾,常用方劑如「資生丸」加減。

5.脾腎陽虛:腹痛腹瀉,常於黎明前發作,大便中挾有黏液,四肢冰涼,怕冷,腰膝酸痛,面色蒼白,治療上宜溫補脾腎,常用方劑如「四神丸合真人養臟湯」加減。

病患除了對症治療,還應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戒菸酒,少吃辛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愉快心情,加上適當運動,以免影響療效及防止再次復發。

潰瘍性結腸炎 中醫 腹瀉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