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捐肝救公公 媳婦:命中註定

陳芳君(右)勇敢捐肝救公公,昨天她向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左)致謝。 記者王昭月/攝
陳芳君(右)勇敢捐肝救公公,昨天她向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左)致謝。 記者王昭月/攝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因肝衰竭陷入重度昏迷的高雄市吳姓男子,生死交關之際,獲二媳婦陳芳君勇敢捐肝,挽回一命,這是高雄長庚醫院第八百例成功換肝個案,也是挑戰極限的一例。

64歲吳姓男子罹患B型肝炎及糖尿病,兩年前檢查出肝硬化,今年初病情急速惡化,昏迷指數3,瀕臨腦死,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評估,換肝或有一線生機,但他兩個兒子分別因為B肝帶原及血型不符無法捐肝,最後血型與他相同的媳婦陳芳君挺身而出。

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說,吳先生腦幹未受損,但當時已無聽覺、痛覺,黃膽指數飆到33,是正常值的22倍,皮膚呈墨綠色並出現腎衰竭、凝血缺陷、腹水、敗血症,還有3顆肝癌,「肝臟疾病嚴重度最高是48分,他就是」。

「如此危急下,剛好他有名勇敢的媳婦勇於捐肝」,陳肇隆說,這是病人的唯一機會,醫療團隊受這名媳婦感動,要求手術務必完美,不容閃失。「活肝移植,永遠要重視捐肝者的安全」。

高雄長庚完成八百多例換肝個案,8成2是活體肝臟移植,非直系血親的捐贈個案極少,昏迷指數到3的病例,更不到10例。

捐肝救公公一命的陳芳君,體重45公斤,摘除的肝臟比例相對增高,「摘取70%,已達極限了」。

儘管腹部留有長達30公分的L型傷疤,陳芳君不以為意,「公公待我像親生女兒,而我血型與他相同,這是命中註定的緣分」。

陳芳君丈夫兩周前同時面對父親與老婆動大手術,內心最為煎熬,在開刀房外等待的十幾個小時,他雙手緊握老婆平日佩戴的平安符,不斷祈禱,「時間很漫長、內心很激動」。

他說,一個是父親、一個是老婆,老婆捐肝,父親不一定能救醒,但是不捐,父親就沒指望,完全兩難。

他一把把老婆陳芳君擁入懷裡,感激地說「老婆,謝謝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