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盤臭豆腐 打嗝連三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廖乙臻,諮詢/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張經緯】

Q 前幾天吃消夜時,吃了一大碗臭豆腐,未料竟付出「打嗝三天,腸胃不適」的代價,我很容易就腸胃脹氣,一脹就打嗝,看了醫師,開了「Primperan」處方。朋友訴我,這個藥有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同時會產生「椎體外症候群」,請問為何會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為何要開這個藥?另外,何謂椎體外症候群?(bubu)

A 產生打嗝現象,通常是因橫隔膜神經受到刺激,橫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使得氣體從喉嚨急速穿過而引起。

又酸又油 嚴重刺激腸胃 color="0074ad">

一般來說,如果吃太飽、食物太刺激、情緒緊張,都可能引起打嗝。打嗝通常為期短暫,僅有幾分鐘,如果超過1至2天,就要注意是否因其他問題所引起。例如,腸胃發炎、胃酸逆流、胸部開過刀、心血管疾病與橫膈膜附近產生病變等,皆可能引起非短暫性打嗝。

臭豆腐屬於刺激性食物,又酸又油;腸胃不好的人吃了,可能造成腸胃道刺激,使胃過度膨脹、氣體進入,引起打嗝不止現象。

Primperan藥 引椎體外症候群color="0074ad">

「Primperan」是一種幫助胃排空的藥物,能促進胃的收縮,將內部堆積的氣體排出。這種藥多用來止吐、改善胃脹氣、打嗝或是胃酸逆流。

因為此種藥物不但會進入胃部作用,也會進入腦部。人的腦部中有多巴胺受體,分泌液會影響四肢的活動與協調;這種藥物進入腦部之後,即會對抗多巴胺受體,使得手腳產生顫抖、動作不穩症狀,類似帕金森氏症,稱為「椎體外症候群」最常見於老人、年輕人。

不是每個人服用此種藥物都會引發這類症狀,根據不同的體質與身體狀況,藥性反應也會不一樣。如果吃了藥而引發椎體外症候群,可先停藥,回診告知詳細情況,再請醫師開立別種藥方即可。

胃酸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