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停不了 服鐵劑引起﹖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廖乙臻,諮詢/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張經緯】

Q 我過去三周一直在打嗝,看過不同醫師,吃了藥也沒有痊癒。我告訴醫師,打嗝前曾吃了一個月的鐵劑,醫師說有可能是吃鐵劑傷到胃,造成胃不舒服,因而不停地打嗝。那接下來,我是要看肝膽胃腸科嗎?(元氣讀者吳小姐)

胃弱服鐵劑 可能更傷胃color="0074ad">

A 一般來說,打嗝多為短暫現象,不會為期太久。如果打嗝時間超過1、2天,甚至到3星期,這種非短暫性打嗝情形,很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引起,如胃酸逆流、腸胃道發炎等,即是腸胃出現問題所引起的臨床病症。

鐵劑對胃腸道有刺激性,可能引起惡心、腹痛、腹瀉,部分人則會產生便秘,因為鐵與腸腔中的硫化氫結合,減少了硫化氫對於腸壁的刺激作用。

有些人如果天生腸胃弱、體質敏感,或是得到胃炎、胃潰瘍,自己卻不知情,在這樣的狀況下服用鐵劑,就會使胃部病情更嚴重,如引發胃酸逆流、胃脹氣,可能就會開始打嗝。

避免產生後遺症或副作用,服用鐵劑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並且完整報備身體其他不適狀況、病史,以供醫師判斷是否適合吃鐵劑。

當出現長期打嗝不止症狀,應該盡速至肝膽胃腸科就診,作完整檢查,以免腸胃已出現問題而不自知。

胃酸 肝膽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