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基會新書 教你保肝撇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晚上11點以後才睡覺,會不會爆肝?常覺得疲倦,是肝不好的警訊嗎?肝病是國病,不少人對於保肝卻仍一知半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最近出版新書「遠離肝苦很簡單」,傳達正確保肝的小撇步。

肝病號稱國病,每年國內有一萬多人因各種肝病死亡。但許金川表示,不少人對於保肝仍有似是而非的觀念。例如坊間流傳,晚上11點至清晨2點是氣血循環到肝的時間,熬夜的人錯過這個時間睡覺會爆肝。

但許金川說,傳統醫學的肝,泛指現代醫學中的神經系統,因此熬夜者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種種症狀。其實肝臟24小時都在運作,半夜也一樣,沒有所謂「肝臟代謝最好的時間」的論點。

許金川也強調,人平躺時,流到肝臟的血流較多;站立時,流到肝臟的血流較少,臥床休息對肝臟較好,不晚睡、熬夜對人體健康很重要。

另外,常覺得疲倦是否代表肝不好?許金川說,大部分肝炎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懷疑是肝病引起,最簡單的方法是抽血檢驗肝功能,並做超音波檢查,如果兩者都正常,就表示疲倦不是由肝病引起。

許金川將平日看診、教學、研究的經驗,以及12年來在聯合晚報等發表的專欄文章集結成冊,出版新書「遠離肝苦很簡單」,讓保肝常識不再是艱澀呆板的醫學術語。

肝病 肝臟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