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心頻道/沒有食道的4歲小男生…

【聯合報╱亮亮/醫學生】

曾經聽過很有成就的人說:「在拚事業的時候,一分一秒都很珍惜,甚至覺得連吃飯都是在浪費時間。」一開始聽到,覺得這真是個上進的人,連工作都可以廢寢忘食。現在,遇到了一些病人和家屬,我卻完全不這麼想了。

小霆是個眼睛圓圓大大、十分帥氣可愛的4歲小男生,這次因肚子痛住院。他的喉嚨裝了氣切口,講話像機器人,肚上有胃造口,平常無法從嘴巴吃東西,每一餐都要從胃造口灌牛奶。詢問爸爸才知道,他兩歲時縱膈腔嚴重感染,食道切除大半,住在加護病房好幾個月,做了胃造口來餵食,從此他成為沒有食道的人,失去吞食的樂趣。

爸爸語氣平靜地說出這段話,讓我好訝異。這麼活潑好動、眼睛直直盯著病房電視卡通的弟弟,難道不會吵著吃麥當勞、炸雞、冰淇淋嗎?他看到身邊小朋友大快朵頤,不會受不了嗎?爸爸平靜地說:「他每次吵著要吃東西,我都買來給他,讓他嚼一嚼之後,再吐掉,不然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

同一天,我幫另一位6個月大的小病人放了3次鼻胃管,他不是咳嗽太用力,就是自己把它拔掉了。他出生時腦部損傷,發展比正常嬰兒遲緩許多。年輕媽媽苦惱地說:「其實我很不想要他放鼻胃管,可是我訓練他很久就是不會吞東西,吞了就一定會嗆到,不用鼻胃管,他又會肚子餓。這該怎麼辦才好?」她是我遇過態度很好又非常細心的媽媽,此時我也啞口無言,只好解釋,得耐心地慢慢復健跟吞嚥訓練。

然後我慢慢、細心地花了許多時間幫小病人把鼻胃管放進去。我心裡想著:「寶寶你快快學會吞東西,你的媽咪多麼想從嘴巴餵你,而不是把牛奶倒進你的鼻胃管。而你可知道牛奶有多麼香甜的味道?」

我們從來不知道可以「吃」美味的食物,是多麼大的恩寵、多麼美好,幸福到應該把嘴張成大大一朵盛開的花,享受食物。而我們也總是忘了在吃飯的時候,為食物的可口灌注上一帖溫暖好動的讚嘆和一個彎彎的笑容。

此時我又想起那個很有成就的人說的話:「在拚事業的時候,一分一秒都很珍惜,甚至覺得連吃飯都是在浪費時間。」

鼻胃管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