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天喝酒 小心肝變苦瓜肝

酒喝多了影響健康,不僅變成苦瓜臉,連小心「肝」都會變成坑坑疤疤的「苦瓜肝」。 記者洪敬浤/攝影
酒喝多了影響健康,不僅變成苦瓜臉,連小心「肝」都會變成坑坑疤疤的「苦瓜肝」。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喝酒喝太多影響健康,不僅笑不出來,變成苦瓜臉,就連小心「肝」也會變成坑坑疤疤的「苦瓜肝」。

台中市有名37歲總鋪師,每天美食相伴,不僅天天喝酒,餐餐都得喝好幾杯,喝出酒精性肝炎,七年來住院十幾趟,每次住院就戒酒,等身體好轉出院時,又繼續喝,演變成肝硬化。

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政棋說,患者上月肝昏迷送醫,在加護病房昏迷7天不省人事,醒來後直喊左腳很痛,他長期酗酒,右側髖關節因喝酒過量壞死,早已換了人工關節,左邊也出問題,只怕得再開刀。

醫師表示,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住院治療以後症狀改善,出院後又繼續喝,結果肝臟越來越糟糕,因為肝臟一旦纖維化後就沒辦法復原了,只能戒酒才能避免肝臟繼績再惡化。

他強調,肝硬化患者的肝臟表面,會變得粗糙不平,但這名總舖師的症狀嚴重,肝表面坑坑疤疤,彷彿苦瓜外皮一般;而且肝硬化病人容易出現併發症,例如腹水、腹膜炎、肝昏迷等,尤其天冷造成血管收縮,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常威脅生命。

文獻統計,肝硬化後期病人,5年存活率不到50%,加上其他併發症,存活率低於2成。醫師呼籲,喝酒適可而止,肝功能不佳的民眾,更必須徹底戒酒。

肝硬化 肝臟 關節 苦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