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狂喝青草茶清肝?傷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早上門診9點一開始,就稀哩嘩啦來了一票人,帶了一堆的資料與光碟,我仔細看了病歷,又仔細端詳病人的皮膚,皮膚黝黑看起來精神不錯,但黃疸指數飆到二、三十,肝指數100多,沒有B肝也沒有C肝,外面的腹部超音波報告沒有肝硬化也沒有肝癌。

我嘆了一口氣,搖搖頭:「疑難…」

「宜蘭,是啊!醫師!你怎麼那麼厲害,一看就知道我是宜蘭來的!」「是啊!宜蘭最近水災,損失超級慘重。」「真是禍不單行啊!」我話還未說完,來的病人與親朋好友已經迫不及待要交代災情。

「我說~這是個疑難雜症啊!」

會引起皮膚黃有幾個原因,第一種是膽道不通,膽汁無法排出至腸子內,血液中的膽紅素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堆積在皮膚及眼睛,因此,皮膚會變黃,眼睛也會變黃,膽道不通暢,常是膽管有石頭或胰臟頭長了東西所引起。

第二種原因是發生了溶血性貧血,例如輸錯血,紅血球破壞過多,攜帶氧氣的血紅素流到血液中變成膽紅素,膽紅素的來源過多,肝細胞來不及處理,膽紅素高起來形成了黃疸。

此外,第三個原因是肝臟本身發生問題,而且是發生黃疸常見的原因,例如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厲害或肝癌太大了,剩餘的正常肝細胞無法處理膽紅素,血中的膽紅素升高,眼睛、皮膚就跟著變黃了。

這個「宜蘭」雜症的病友,腹部超音波檢查膽道沒有阻塞的現象,肝臟沒有硬化,也有沒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也不是急性A型或E型肝炎引起,為何會發生黃疸讓人大費周章,不容易查不出原因。

我仔細問了病史,家人才告訴我病人有喝清肝解毒的青草茶,因為病人老是覺得自己失眠、長痘痘,想用青草茶來降火清肝,想不到喝了三星期之後,人開始感到疲倦,皮膚、小便也開始黃起來,趕緊去醫院才知大事不妙,黃疸指數越來越高,但是在外面醫院住了兩個禮拜卻查不出原因,而且黃疸越來越高,因此才趕來求診。

這種由於偏方、草藥或某些不明藥品所造成的肝損傷,常常不容易查出原因,因為這些東西成分太複雜、太多,也不容易分辨,但一定是這些「藥品」中的某些成份干擾了膽紅素的代謝所引起。在威而鋼還沒有發明以前,很多男士們為了恢復雄風,常愛吃一些含有男性賀爾蒙的藥品(例如海狗丸),但有不少人服用後就因此發生黃疸。十幾年前流傳欖仁葉可以治肝病,很多人相繼去喝了欖仁葉泡的茶,因此發生黃疸的病例也不少。

總之,所謂「疑難雜症」也好,「宜蘭」雜症也罷,通常是病友不按牌理出牌服用了特殊的藥品引起,這些藥物不僅要花費不少健保資源,也會影響個人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