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肺補腎水滋養肝 也能改善肝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直接治肝,也能改善肝病!一名B型肝炎患者每天工作12小時,三不五時便感冒,同時患有十二指腸潰瘍、過敏性鼻炎,而鼻子不通睡不好,疲累不堪,日前因而求診中醫。中醫師從感冒開始治療,接著處理其鼻炎及腸胃問題,等到呼吸、消化系統改善後,檢查B型肝炎病毒量,竟然也跟著大幅下降,代表肝病明顯改善。

收治患者的中醫肝病醫學會醫師顏聰明指出,其實這是中醫特有的五行觀念,每一臟腑都有連動關係,中醫認為鼻不通是肺系統狀況不佳,治肺則補腎水,腎水足則肝獲得滋養,進而改善肝病,這類治法稱為「隔一之治、隔二之治」。

顏聰明表示,病患原本的B型肝炎病毒量逾12萬copy/ml,等到鼻塞與腸胃系統功能改善,囑咐患者檢查後,發現其病毒量剩下3萬多copy/ml,顯示病情大幅改善。醫師指出,病患很驚訝,認為所服用的處方用於改善鼻病與腸胃,似乎還沒開始治療肝病。對此,顏聰明指出,中醫治療看整體,注意臟腑的連動關係,所以改善整體健康後。身體對抗肝病的能力自然獲得加強。

有些肝病患者到了診間,最明顯的外部症狀竟是眨眼睛!中醫肝病醫學會醫師顏聰明指出,如果不是眼部本身問題,往往就是作息不正常,加上肝健康不佳,身體狀況有異,導致眼睛乾澀,才會一直眨眼。

中醫師顏聰明表示,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乾澀無水,就是肝腎陰虛表現;陰虛也可部分解釋為缺乏水或滋養滋潤物質,所以肝病患者經常猛眨眼,一點也不奇怪。

臨床上這類患者多口乾、舌質紅偏乾有裂紋。醫師指出,這類患者脈弦而細數,且容易心煩難入睡。常會有眩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痠軟。還伴有五心煩熱(胸口及手足心煩熱),治療可用六味地黃丸為主方,配合其他藥材加減。用藥時可以中醫辨證配合生化指標的化驗,靈活使用處方。

中醫師顏聰明提醒,生活作息往往影響肝炎病患治療的順利程度,作息改善後,治療速度可望加快與療效也較易顯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