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無症狀肝炎帶原者 不需刻意服用保肝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罹患病毒性肝炎,許多民眾傾向購買各式「保肝藥」。對此,中醫師顏聰明指出,無症狀帶原者不需要刻意大量使用保肝藥,尤其要避免大量無針對性的用藥,中藥須由醫師診斷後處方。

中醫師顏聰明提醒,並非所有患者皆須清除濕熱,所謂舌苔黃膩、小便黃赤,排便穢臭的濕熱症狀未必存在於所有病患身上。一般無症狀者不需要使用清熱解毒藥,如果需要保肝,也建議循中醫師處方服藥避免濫用藥物發生不適。

例如中醫研究顯示,氣滯血瘀患者濫用或單用清熱解毒藥,容易出現不適症狀。這類患者舌色暗紫、面色黯,脈沉細澀,血流不暢,入睡常出現困難。

不少肝病患者容易血流不暢,造成心肝脈絡受阻,患者多伴隨睡不著,胸肋處不舒服等症狀,此時需行氣活血,臨床上隨不同病患狀況,調整藥材,以治療改善,需由中醫師診斷後處方。肝鬱氣滯、脾虛、氣滯血瘀皆為可能出現的表現。在治療上,主要以活血化瘀、疏肝理氣、軟堅散結、健脾益氣為原則。

國人最常見的病毒型肝炎,肝硬化的演變往往在10-20年,或更短的時間。其次,嗜酒過度。酒精性肝硬化為歐美國家導致肝硬化之最常見原因。其他因素則包含飲食不潔,營養失調等。食物中缺乏蛋白質、維生素、抗脂肝因子,含黃麴毒素,會損壞肝臟健康。

病患若情志鬱結,氣失調暢氣機不利,以致營血流行失暢。肝病傳脾胃使脾胃受損會致水濕停留;治療需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疏理肝氣、健脾益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氣滯 清熱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