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不可逆 但可藥物減緩

荷爾蒙藥物應不會導致落髮問題。 非報系
荷爾蒙藥物應不會導致落髮問題。 非報系

【聯合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解答/長庚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葉昭廷】

Q:我67歲,沒有得過肝炎,三年前吐血住進醫院檢查,結果是食道靜脈瘤出血,醫師斷定是肝硬化,必須每三個月以超音波及胃鏡追蹤檢查,定期服用胃腸藥。據說肝硬化沒藥可治療,除非換肝,食道靜脈瘤出血等於肝硬化嗎?肝硬化真的沒藥可治嗎?除了超音波,還有沒有其他儀器可以檢查確定肝硬化。(讀者賴俊嘉)

A:肝硬化可透過超音波、驗血檢查確診,食道靜脈瘤是肝臟門靜脈壓力過高引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肝硬化,檢查結果應經過肝病專科醫師確診。

肝硬化不一定會走向肝衰竭,所以並不一定要換肝。若是病毒引起肝炎,應朝治療病毒方向治療,雖不能恢復最初未硬化狀態,但可改善肝臟硬化程度。

非病毒引發的肝炎、肝硬化,目前無較積極的治療方式,但肝硬化是可控制的,透過定期追蹤檢查,可避免併發症。至於食道靜脈瘤出血,目前可採取靜脈瘤結紮或是使用降低門脈血壓的藥物。

肝硬化 靜脈瘤 超音波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