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作息亂 當心胃食道逆流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常覺胃嘈嘈、胸口燒燒的人,可這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指食道黏膜發生炎症引起胃、食道或胸腔,甚至咽喉、呼吸道不適的食道疾病,好發於男性,大約是女性3倍,肥胖者,可能由於腹壓大,加上平日飲食習慣(吃得多、吃得快)發生率更高。

發生胃食道逆流原因很多,除了常見的胃酸過多,損及沒有胃黏膜保護的食道之外,部分患者因為食道下段括約肌鬆弛、無力,也可能造成患者一躺平,胃酸就會逆行性往上流動。

其症狀包括心口灼熱或疼痛、酸液逆流、嘔吐、吞咽困難、口臭及打嗝,有些人甚至還會出現咽喉痛、聲啞、長期慢性咳嗽等現象,雖然胃食道逆流患者中惡化成食道癌的比例不高,但民眾還是不能因此忽視胃食道逆流。

中醫認為此病是因飲食不節、嗜食辛辣、油膩、煎炸食物,或菸酒無度等、造成食道受損、氣血瘀滯所致。屬中醫「反酸」、「胸痛」、「噎膈」等病症。治療是以調養脾胃,改善食道括約肌功能,使胃部酸度降低,而達到抑制胃液逆流到食道的目的。

臨床上,治療此病常以「降逆制酸湯」為主,如痛甚者加川楝子、元胡以加強止痛功效,打嗝較頻者加沉香、代赭石以順氣降逆,嘔吐甚者加半夏、生薑以降逆止嘔;吞咽困難者加玉樞丹以寬胸利膈。

這種疾病中醫療法反應不錯,復發率低,也證實藥性安全及溫和,只是患者病程纏綿,要治癒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一般來說,症狀輕微可藉由改變生活型態,調整作息及正常飲食來改善病症,而菸、酒、茶、咖啡、巧克力、薄荷及高脂肪食物等,因會刺激胃酸分泌,使賁門括約肌變鬆、均應避免、而症狀較重者、仍以藥物治療為主。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