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心情不好 嚴重易造成胃出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胃潰瘍胃陰、瘀阻問題,造成的胃痛有所差別。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胃痛患者若出現熱痛,多為胃陰不足所致,可清養肺胃、生津潤燥藥方調理。若胃部疼痛如針刺如刀割,則常與瘀阻胃絡問題有關。

李明哲表示,胃潰瘍患者若是「胃陰不足」問題,常出現胃部隱隱熱痛,其他症狀表現還包括,好像有飢餓感卻又不想吃東西,口乾口渴會想喝水,手心足新發熱,消瘦,大便乾硬,舌偏紅少唾液,苔少或剝,脈細數。治療常用沙參麥冬湯加佛手等治療;含有沙參、麥門冬、玉竹、桑葉、天花粉、生扁豆、甘草方中沙參、麥冬、甘寒、滋陰生津、清養肺胃;玉竹、天花合用能生津止渴,養陰益胃;白扁豆,甘草二藥入脾,補中健脾,以增強生津血的來源,佐以桑葉辛涼輕散,宣清涼肺。合用可治燥傷肺胃,津液虧損證,有清養肺胃、生津潤燥功能。

李醫師表示,患者若屬「瘀阻胃絡」問題,常見胃部疼痛如針刺如刀割,痛有固定地方,按下去會更痛,吃完東西後疼痛加重,或是入夜加重,有時嚴重會有解黑便或便血情況,舌質暗紫或有瘀斑,脈象弦,常用血府逐瘀湯治療,此方由桃仁、紅花、當歸、生地黃、川芎、赤芍、牛膝、桔梗、柴胡、枳殼、甘草組成,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也是治療血瘀胸中的常用方。

情緒問題也會影響腸胃功能,甚至造成胃出血。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所說的肝機能,往往與情緒關係密切,情緒會影響腸胃功能,所以有人心情不好大吃大喝,都會影響腸胃功能,甚至造成胃潰瘍或是胃出血的問題。中藥方常應用四逆散、柴胡疏肝湯調理。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情緒問題影響腸胃功能,通常屬於中醫辨證體質的「肝胃不和」問題,患者表現多可見包括胃部脹滿,痛連脅肋,胸悶噯氣、排便不通、排氣後會比較舒服,遇煩惱則症狀加重,舌苔薄白,脈象弦。中醫也提到,「肝屬木、脾屬土,木剋土、肝剋脾」,所以情緒會影響腸胃功能,有人心情不好會吃不下東西,有人則是大吃大喝,有人心情不好喝酒,這都會影響腸胃功能,甚至造成胃潰瘍或是胃出血。

中醫治療藥方,臨床上常應用四逆散、柴胡疏肝湯等方治療。其中,四逆散方中組成包括有柴胡、枳實、白芍、甘草,多應用於胃炎悶痛,肝火胸滿可幫助調理。而柴胡疏肝湯含有柴胡、川芎、陳皮、炙甘草、香附、枳殼、白芍,有行氣和血,疏肝止痛功能,對於肝鬱氣滯,常見造成的脅肋疼痛,也有改善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甘草 生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