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好痛…沉默器官也會抗議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王生病,小張特地介紹了某位醫師,看完後,小張問這位醫師如何。

「是還好,可是怎麼問他,他都不太理我,不跟我講話!」小王心裡有點鬱悶的說。

「你每天跟上帝禱告,上帝也會開口跟你說話嗎?」小張打趣的說。

說的也是,有些人沉默寡言、惜字如金,有些人滔滔雄辯,但真實功夫如何就另外一回事了。

人全身布滿了痛覺神經,例如腳被高跟鞋踩到了會痛得哇哇叫,傷風感冒喉嚨發炎吞口水會痛,腦袋內長了東西,腦壓增加頭袋會痛,胃潰瘍,上腹部或胃的部位會隱隱作痛,另令不舒服。

但人體有些器官內部就缺乏痛覺神經,例如腎臟、肝臟等。現在台灣洗腎人口約有五萬人,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好所引起,也有不少人是亂吃中草藥、偏方所引起,由於腎臟沒有神經通常都是等到出現尿毒的症狀才發覺大勢不妙了。

至於肝臟更號稱是沉默的器官,而肝病也俗稱隱形殺手,因為等到疲倦、黃膽出現通常是肝病末期了。肝臟除了表面包膜外是沒有痛覺神經的,因此,很多人到門診找醫師說肝在痛,事實上大都不是肝在痛。如果真的肝在痛,通常只有三種情形,其一是肝癌很大了頂到表面的神經,其二是肝癌雖然不大,但剛好長在表面刺激了表面神經,其三是肝癌破裂出血,肝表面以及腹膜的神經受到刺激引起痛。

因此,有感覺、會叫會痛通常是身體出了亂子,但無知無覺能爬山下海也不代表太平無事。至於治病的醫師如果能跟上帝的使者神父或牧師一樣,多跟他的子民-病患多說多溝通,讓病患得到心靈上的慰藉,不管是阿門或阿彌陀佛,雖然健保不給付,但也是功德一件呢!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5月29日(周六)上午9時20分,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舉辦「肝癌治療的最新發展」講座,邀請台大醫院粘曉菁醫師主講「肝癌的防治」,台大醫院外科部何明志醫師主講「肝癌的手術治療」,台大醫院內科部陳健弘醫師主講「肝癌的藥物治療」。並免費贈送肝病防治會刊及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參加,報名洽詢專線:0800-000-583。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