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痔瘡防治/別黏著椅子 別無辣不歡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昭彰/報導】

他術後復健…媽呀痛不欲生

案例一:「痔瘡如果嚴重,人生也會是黑白的!因為那種椎心之痛,以及對生活造成的極大不便,沒有經驗的人難以體會。」業務員黃先生雖然不像上班族久坐辦公室,但因常應酬熬夜、抽菸喝酒,生活作息不正常,落得成為有痔之士。

他說,前期只是發現肛門口有凸出物,但不痛不癢便沒有特別去理會它,未料某天在熬夜應酬之後,隔日睡醒,痔瘡突然爆衝且伴隨出血,令人痛不欲生。

就診後醫師建議開刀除痔,但術後復健過程並不比病發時輕鬆,因為肛門神經多、超敏感,傷口一碰就有如椎心之痛,每天還要坐浴三至五次、每次〺分鐘,教人怎麼上班啊?只好一再請假。

她坐躺不是…褲子摩擦都痛

案例二:不常運動的上班族李小姐也有切身苦楚,她說痔瘡紅腫出血、一動就痛,無論走、坐、躺都不是,而且穿褲子常摩擦又不容易癒合,加上容易復發,超麻煩、痛苦難以形容。

不要久坐 注意作息飲食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兼任外科副主任許希賢指出,無論是預防或是已有痔瘡症狀想要與它和平共處,別無他法,只能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養成良好排便和清潔習慣、避免熬夜,少食用咖啡、酒精、濃茶及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多休息、均衡攝取高纖食物,避免便秘。

有痔瘡的人,不宜久坐,有些人一上牌桌就下不來,又不斷吃吃喝喝,或菸不離手,「只進不出」易導致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不良,這時候再使蠻力解便的話,易引起內痔脫肛、肛門脫垂、痔瘡腫大、出血等狀況。更重要的是,勿濫用藥物或偏方。

便後清洗 但別清潔過度

因為痔瘡容易由腹內壓力引起,譬如懷孕、便秘、長期拉肚子、甚至腹部腫瘤或熬夜、久坐壓迫,都容易使肛門血液循環不好,造成血管充血、阻塞、腫脹。

他建議不妨養成便後清洗的習慣,溫水坐浴、蓮蓬頭或免治馬桶沖洗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促進肛門血液循環、舒緩不適。但不宜過度沖洗或過度擦拭,否則太刺激或傷及組織,反而容易搔癢、增加黏膜分泌。

■我有痔瘡嗎?

許希賢醫師說,其實醫界對痔瘡的定義已與從前不同,過去認為是肛門靜脈叢異常曲張,最新的定義則認為每個人都會有,是肛門周圍皮膚或靜脈叢、血管、黏膜等正常組織退化,因為肛門的彈力組織用久了,功能退化鬆掉、產生突出物,都算痔瘡。

這樣的情況幾乎每個人都會有,通常不痛不癢,所以若症狀不明顯、不困擾生活,不需積極處置。

■出血了怎麼辦?

如果是偶爾輕微出血,只要在排便之後,坐浴泡一泡比洗澡水稍微再涼一些的溫水,達到消腫目的,然後擦乾、注意清潔即可。

但若一天出血超過三次,就要趕緊看醫師檢查是否有痔瘡以外的問題。臨床上有人出血會愈來愈嚴重,甚至造成貧血。

再則是排便時發生內痔脫出且不易推回,也要看醫師,或者發生急性血栓痔,通常伴隨劇烈疼痛與出血,唯有急診就醫,別無他途。

■誰是痔瘡高危險群?

1.長時間採坐姿或站姿的工作者。

2.長期便秘、腹瀉、解便時常需很用力者。

3.孕婦、慢性咳嗽、攝護腺肥大病患。

4.長期不當使用肛門軟便劑、灌腸劑者。

■痔瘡藥膏要持續用嗎?

就醫之後帶回家、用剩的痔瘡藥膏或栓劑,如果沒有復發症狀,就不必再繼續使用,因為這些藥劑是沒有保養或預防功能的,過期就丟掉吧!

【2010/05/16 元氣周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