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中藥半年 脂肪肝恢復正常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21歲男大學生酷愛吃大麥克漢堡,一周至少吃兩次,胖到111公斤,想減肥就醫,才發現為已成重度脂肪肝患者,如今經中藥處方治療後,不但減了10公斤,肝功能也已恢復正常。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張宏州共蒐集百例肝炎患者使用中藥治療情形,其中有40例搭配食用燕麥,療效更好。

這名男大學生患者,身高175公分、體重111公斤,就診時肝功能每100毫升109毫克(正常為35mg/dl以下),腹部超音波檢查為重度脂肪肝患者,經中藥處方治療6個月,體重已降至101公斤,肝功能已恢復正常。

患者還說,只要下課或有空時就會想找食物來吃,最喜歡吃大麥克漢堡及披薩,但隨著體重增加,精神變得很不好;就診前的情況是上完1堂課就感到很疲倦。

張宏州說,目前同時具有調降血脂以及保肝功效之中藥材有丹參、靈芝、洛神花、荷葉、藥用紅麴等,再搭配燕麥等高纖維化的飲食、運動,可幫助脂肪性肝炎患者改善身體代謝、減輕體重,並讓肝功能恢復正常。

張宏州也說,很多人以為脂肪肝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甚至以為多運動就能不藥而癒,但嚴重的脂肪肝不但會導致肝功能損傷,還會增加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的風險。

他表示,脂肪肝大多與攝取過多的油脂、糖分、酒精有關,甚至減重過快也會導致脂肪肝。國人脂肪肝的盛行率約有3成左右,其中1-2成會有肝功能異常的表現,導致疲倦、耐力不佳等情形。

張醫師提醒民眾,使用中藥須確保3道關卡,包括專業醫師確診斷、正確處方用藥;使用衛生署批准、GMP藥廠生產之合格藥品;依據病情進行影像學、血液等追蹤檢查,掌握療效,確保用藥安全。

【2010/04/27 聯合報】

脂肪 肝功能 中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