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病毒會打持久戰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好友在醫院碰面了。

「你怎麼看眼科?」

「因為我老是『見錢眼開』,都醫不好啊!」

「那你怎麼看神經科呢?」

「因為我得了健忘症,總是『見色忘友』啊!」

錢是人人都喜歡,好色也算是人之天性,但如果愛錢太超過,或好色太超過,就難免會出亂子。

人有其天性,大部分決定於遺傳基因密碼。不僅人如此,動植物乃至病原菌、病毒也都有其天性。以侵犯人類肝臟的病毒來說,依照病毒感染人類途徑的天性來分,可分成兩大類,第一類病毒會經由口腔進入人體的腸胃道及肝臟內繁殖,再由糞便排出體外,也就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例子。有這種「天性」的病毒包括A型及E型肝炎,都是經由共飲共食而傳染。

第二類的病毒只經由身體皮膚黏膜的傷口進入人體血液內,在血液及肝臟內繁殖,這類病毒包括B、C、D型肝炎病毒,這類病毒不會經由共飲共食傳染,而是可能因為共用牙刷、刮鬍刀、輸血、針灸及性行為而傳染,這類病毒的另一個天性就是會打持久戰,長期潛伏在人體內造成慢性肝炎,最後引起肝硬化及肝癌。

至於其預防方法就是要保持皮膚及黏膜的完整,皮膚黏膜不要有傷口。而B型肝炎目前有疫苗可以注射,注射疫苗之後產生表面抗體,就不怕被感染了。

B型及C型肝炎好侵犯肝臟的天性,造成國人每年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瞭解其天性,也瞭解人類肝臟的盲點,才能讓人類與病原菌共存在地球大自然中,即使不能「求聞達於諸侯」,也要能在亂世之中明哲保身,求得身體健康長壽。

【2010/04/25 聯合晚報】

肝炎 肝臟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