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逆流 到處診治當氣喘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54歲胖胖的婦人,常年半夜咳不停,到處求診都被診斷為氣喘,但服藥不見效,只好一直增加藥量,直到前幾天到腸胃科檢查,發現癥結在胃食道逆流,治療後,氣喘不藥而癒。

署立新竹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俊偉表示,這名婦人常因氣喘和夜咳而到處求診,甚至多次住院治療,直到數天前,因喉嚨異物感而到腸胃科求診,醫師用胃鏡檢查後,確認是胃食道逆流,如果一再用氣喘用藥,病情恐怕會加重。

這種病非常容易看錯科,有的人因胃酸逆流而造成胸悶,誤以為是心絞痛而找上了心臟科;有人因慢性咳嗽,反覆看胸腔科及耳鼻喉科;有的是因胃酸刺激造成慢性喉炎、聲帶傷害、聲音沙啞;還有人因氣管吸入逆流的食物或液體等,一再的支氣管發炎、氣喘發作。

陳俊偉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因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到咽喉處。國人飲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攀高,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近20%。

要了避免胃食道逆流,要好好的控制體重和飲食,避免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會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要減肥,戒宵夜,吃完東西2到3小時內不要躺平,還要戒菸,減輕生活壓力。

【2010/03/09 聯合報】

胃食道逆流 氣喘 胃酸 夜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