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 也會失眠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一人失眠,甚為苦惱,到處求醫。

西醫說:「你換藥再睡睡看!」

中醫說:「你換床睡睡看吧!」

但都沒效。最後求助一位長壽的長者。老先生說:「告訴你一個秘方,換人睡睡看吧!」

失眠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許多人經常躺在床上憂國憂民輾轉不成眠!

失眠有很多原因,心情不好、壓力太大都會讓人睡不著。除了心理的因素之外,人體器官出了問題也會讓人失眠。中年女性常見的失眠原因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盜汗、心悸之外,整天亢奮不已,不易入睡。

對更年期後的女性而言,失眠更是一個很大的困擾,由於沒有女性荷爾蒙,停經期後的女性除了容易面潮紅、心悸、脾氣不好,失眠也是常見的現象。此外,心臟衰竭厲害,躺下來容易喘,夜晚常要坐起來呼吸才較舒服,也會影響睡眠。

對中老男人而言,肥大的攝護腺讓人一晚要爬起來尿尿好幾次,許多人一起來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肝不好也會讓人體自然生理時鐘受到干擾,發生失眠現象,通常發生在肝炎急性發作、肝硬化末期或猛爆性肝炎之時。肝功能衰退引起肝昏迷,初期可能會情緒亢奮、嗜睡或日夜顛倒,甚至人格改變,最後人就昏迷不醒,到了此時通常是肝病末期了。

「眾人皆醉我獨醒」,春酒喝太多了,酒後當然也會醉醺醺帶著酒臭入睡,如果長期讓寶貝心肝受到傷害,到了肝硬化末期可能就沈睡不醒了。

【2010/03/07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