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亂吃止痛藥 消化性潰瘍上身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冬天到,罹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例約增加2成。中醫師林文濱並發現,有不少患者自行服用止痛藥而導致潰瘍的,呼籲民眾謹慎使用止痛藥。

55歲的林媽媽飽受關節疼痛之苦,日前鄰居李太太告訴她某藥房有一種特效藥,吃了馬上可以消除疼痛,她立刻到藥局買一堆服用。林媽媽說,剛開始確實有效,疼痛情況也逐漸改善,可是過了一陣子卻感覺到上腹部悶痛,而且到背部也感到不適,尤其是在空腹時或吃飽飯後3至4小時,上腹痛症狀特別明顯。起初她不以為意,直到發現大便變成一堆黑色瀝青,才警覺事態嚴重。

高堂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林文濱說,診斷林媽媽為肝氣犯胃,兼脾胃虛寒型的消化性潰瘍,請她暫停服用止痛藥,服藥一週後便有改善。

林文濱說,消化性潰瘍是胃或十二指腸發生黏膜受損,導致腹痛、出血或是腸胃穿孔的現象,可能原因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服用非固醇類抗發炎藥劑、壓力或抽菸等環境因素,好發於冬季。

此外,消化性潰瘍是典型身心疾病,患者常有精神壓力、完美主義者或多愁善感、焦慮緊張、容易激動等情緒不穩定個性特徵。

林文濱並指出,病患在治療消化性潰瘍時,還要注意平時飲食內容和習慣,如細嚼慢嚥,定時定量,清淡飲食。並配合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才可徹底擺脫消化性潰瘍的困擾。

【2010/01/18 聯合報】

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