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嚴重便秘 四物搭五仁可收不錯效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雖然老年人輕微便秘食可吃點芝麻粥輔助改善,但嚴重時,需由醫師診斷開方治療。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輕微者吃點藥膳粥品就能改善,嚴重者臨床上常以四物湯等方劑搭配其他種仁類藥材進行治療,效果不錯。

中醫師李佳霓表示,傳統四物湯本來就有軟便作用,藥材有當歸、川芎、白芍,地黃,熱性便秘嚴重改成生地,可與桃仁、柏仁、郁李仁、麻仁、杏仁等5種仁類中藥搭配,再加入麥冬、玄參及大黃,此方就是四物五仁增液湯,每日一劑,臨床效果不差,但每位患者體質不同,因此仍需由醫師診斷後決定具體藥方,不宜自行服用。

中醫臨床上,老年人羊屎狀便,大便3-4天1次,小腹痛,失眠煩悶,口乾舌燥。腸道津虧型體質,常用增液湯、一貫煎治療。出現內熱體質時,可以使用增液湯。該方藥材包含生地、麥門冬,玄參,用於改善虛熱,有滋潤之效。對肝癌病患出現陰虛體質時,也可以此方為主,搭配其他藥材。

此外,很多消化道不健康的患者每當心情不好時,就容易出現即腹痛、腸鳴泄瀉、腹瀉後腹痛減,但又容易煩躁噯氣,此時要搭配理氣、舒緩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