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難纏的肝炎病毒DNA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好友相見,只見他愁眉苦臉,一臉心事。

「怎麼了,心情不好?」

「…」他悶不吭聲。

「孩子長大了,越來越不像我…」他終於說出了悶在心裡的話,原來是男人心中之大忌。

「小時候出生還像我的,怎麼這幾年青春期之後,越來越走了樣?」

原來是擔心孩子不是自己的種!

記得以前上遺傳學,老師講到遺傳與環境的因素,用了一個令人難忘的比喻。

「假如孩子出生下來像自己,那就是遺傳,假如孩子生下來像隔壁的叔叔,那就是環境!」

老師比喻生動,讓同學對遺傳學這門學問大感興趣。如果本來是自己的「種」,但發育成熟後卻發現與自己越來越不像,醫學上有一個可能,就是突變種。

在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上,也有同樣的情形。近年來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有長足的進步,藥物治療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注射兩大類,干擾素有它的好處,療程明確,不會有病毒突變種及抗藥性的問題,但副作用大;口服藥物幾乎沒什麼副作用,但缺點是容易有抗藥性產生。

最早問世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是干安能,這個本來用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發現治療B型肝炎也有效果,於是大量被應用於B型肝炎治療,療效也很明顯。但全世界各地越用越多之後,發現它的缺點就是容易有抗藥性,也就是說,本來有效的治療,使用一段時間後,病毒基因發生突變,因此而產生抗藥性,原本肝指數回復正常的,又高了起來,病毒數目也越來越高,甚至有些人發生猛爆性肝炎。

但隨著干安能藥物的發展,陸續有其他各種的藥物被研發出來,這些藥物抗藥性就少很多,對病人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目前抗病毒藥物可以將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清除,有少數人甚至可以使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但在人體肝細胞核中的病毒DNA,仍然存在。因此,即使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肝指數恢復正常了,仍有機會發生肝癌,雖然機率比帶原者少了許多。

本來藥有效的,用久了會沒效,本來孩子像自己的,看久了越來越不像,不管是突變還是環境因素使然,以平常心看待,才能心廣氣平,長壽百歲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無痛內視鏡檢查 輕鬆健檢少負擔」、「膽管擴張 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0/01/03 聯合晚報】

肝炎 遺傳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