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6圈方城戰 「小菊花」脫垂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牌桌不宜久坐,高雄市一名退伍軍人打完36圈麻將,肛門竟開出「小菊花」。醫師提醒,元旦假期打牌娛樂要節制,久坐不動,又猛吃東西,便祕硬解,易爆痔瘡

患者是名50多歲職業軍人,3個月前退伍,閒閒沒事做,常在家打麻將,且上了牌桌就下不來。上月初連打36圈,打到痔瘡發作,疼痛難忍,如廁使力解便,竟造成肛門脫垂,形狀就像一朵小菊花,緊急到醫院掛急診,挨了一刀。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趙東波說,患者過去就飽受痔瘡之苦,但誤信手術治療會造成大便失禁,總是購服成藥,或用手將掉落的肛門推回去。若打牌久坐,長時間沒有起身活動,又不斷吃吃喝喝,「只進不出」,或猛抽菸消磨時間,會導致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不良,這時候再使蠻力解便的話,易引起內痔脫肛、肛門脫垂,痔瘡腫大、出血等狀況。更有嚴重到大量出血,昏倒在廁所,才被家人緊急送醫。

趙東波說,肛門脫垂有些可塞回去,不能塞回去就得手術;目前痔瘡治療,保守作法是擦消腫止痛藥及泡熱水澡改善,嚴重的還是必須手術治療。

趙東波說,新式的「環切術」治療採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20至40分鐘,術後疼痛感輕微,可立即下床、進食,術後一周即可如常活動。但健保無給付,自費約1萬5000元。

「俗話說,十男九痔」,趙東波提醒,有痔瘡隱疾的人,不要熬夜,也不要久坐,多運動、喝水、吃蔬果,更不要忌諱求醫、濫用藥物或偏方,以免身受其害。

【2010/01/02 聯合報】

痔瘡 久坐 解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