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別運動? 適量可增肝功能

【聯合報/陳立偉、簡榮南/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B型肝炎是華人常見的疾病,非帶原者因對B型肝炎傳染途徑的誤解,害怕與帶原者一起運動。究竟運動與慢性B型肝炎的關係如何,我們來了解以下實例:

田同學雖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體力充沛,是學校橄欖球校隊隊員。教練發現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怕他無法承受激烈的訓練過程,也擔心在隊員間傳播B型肝炎病毒。

其實教練的憂慮並非完全沒有道理。最近一篇土耳其的研究報告指出,檢測70位土耳其奧林匹克摔角選手的B型肝炎病毒,13%選手汗液檢測到B型肝炎病毒核酸,而且汗液中的病毒核酸數值,與血液中的病毒核酸量呈現有意義的正相關。激烈的運動比賽,如摔角、橄欖球賽中,常見皮肉擦傷甚至出血。經由接觸流血的傷口,一些經由血液傳染的病毒,如B、C肝炎、愛滋病毒,可能經此途徑而傳染。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運動中發生開放、流血傷口時,應適當的清洗,包紮蓋覆。平常不要共用刮鬍刀、牙刷等清潔用品,避免直接皮膚傷口及黏膜接觸。注意上述事項,運動中傳染B肝的機會應該非常地低。

過去曾有研究,找了15個慢性肝病及22個肝硬化病人,請他們做簡單的爬樓梯運動3分鐘。在運動前,試驗者注射一種由肝代謝的藥物試劑(Indocyanine green,ICG),運動後再接受抽血驗其體內殘存的濃度。這個實驗發現,經由適度的運動,增加肝臟血流,體內殘存的試劑濃度顯著降低,表示運動可增加肝臟代謝機能。但是要注意,長期過度的體力消耗,可能降低或抑制免疫反應,改變B型肝炎病程,反而會造成肝臟傷害。所以前述案例中,田同學還是可以加入橄欖球隊。如果訓練中覺得不勝負荷,且肝功能變得異常,需與教練討論訓練的方式,及與醫師討論病因及決定是否加入藥物治療。

【2009/12/26 聯合報】

肝炎 運動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