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他吞粥卻哽住險喪命 腸胃科醫:這款粥裡「暗藏殺機」


圖/截自許秉毅臉書

吃粥務必記得細嚼慢嚥!高雄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秉毅在臉書分享一則吃粥卻誤吞了「蛤蠣」的案例,還出動外科醫師手術,才把蛤蠣從當事人的食道取出。

許秉毅表示,這位三十幾歲的男性早上吃海鮮粥,因為趕著上班,就把剩下最後一點粥一大口吞下,不料事後覺得頸部不舒服,而且吞東西會哽住,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被粥內「4公分寬的蛤蠣」給哽住食道。

許秉毅表示,當事人先後到不同診所與醫院,過了十幾天都無法解決他的問題,最後轉至高雄榮總求診。許秉毅說除了透過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一個4公分寬的大蛤蠣殼卡在男子食道,做胃鏡檢查時更發現蛤蠣殼造成他食道深度潰瘍及出血,可能有食道破裂的情況。最後是外科醫師手術切開當事人頸部表皮及食道,才將他食道中的蛤蠣取出。

<br />圖/截自許秉毅臉書

圖/截自許秉毅臉書

許秉毅提醒,海鮮粥裡其實「暗藏殺機」,過去也曾遇到吃海鮮粥被魚刺哽到的案例,但被4公分大的蛤蠣哽到「大概也是台灣首例吧」。許秉毅說吃海鮮粥一定要細嚼慢嚥,千萬別貪快大口吞下,讓粥裡的好料造成難以挽救的傷害。

許秉毅補充,如果食道被像這種大蛤蠣殼的異物哽到,還是要盡早取出,以免因長時間的食道壓迫造成食道的潰瘍、出血及破裂,嚴重甚至感染及死亡。

海鮮 異物梗塞 魚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