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控制好 可降5成癌風險

B肝初期常沒有症狀,等出現疲倦、惡心、嘔吐和黃疸,病情已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B肝初期常沒有症狀,等出現疲倦、惡心、嘔吐和黃疸,病情已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約三百萬人,一九八四年政府推動B肝疫苗接種,大幅降低感染人數,對卅幾歲的新生代而言,已可產生抗體免除罹患B肝風險。檢視目前全台B肝帶原者約一七一萬人,可見疫苗策略已產生初步成效。

但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劉俊人表示,B肝初期常沒有症狀,等出現疲倦、惡心、嘔吐和黃疸,病情已嚴重,罹患肝癌風險恐增加九倍,若合併e抗原陽性,罹癌風險更高達六十倍,民眾需提高警覺。

劉俊人說,國人B肝帶原率約百分之十五到廿,男多於女,引起B肝原因以母子傳染(垂直傳染)為主。透過B肝帶原者的母親,在生產時將病毒傳染給寶寶,自從推動替新生兒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並接種B肝疫苗後,傳染率從一成下降為百分之零點八。

此外,B型肝炎防治措施再多一道,針對體內有高病毒濃度的母親,在懷孕第三期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傳染率可從一成降至百分之一點五,可望將B肝傳給胎兒的風險降到最低。

劉俊人指出,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若長時間讓肝臟受損,恐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研究發現,若將B肝控制好,可降低肝癌風險五至六成,因此患者應定期追蹤肝功能、肝臟發炎指數等,一旦惡化需考慮接受治療。

目前B肝治療可透過藥物控制病毒量,傳統干擾素採皮下注射,副作用較大,有類似感冒的身體發熱、肌肉痠痛等症狀,部分患者白血球稍降。另一種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簡單方便且副作用少,但停藥後可能復發,且部分藥物容易產生抗藥性,或影響骨密度與腎毒性。

劉俊人說,近年已有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抗藥性降低,也減少腎毒性及骨密度流失風險,對於年紀大且合併慢性病的患者而言,可降低B肝演變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機率,也減少發生肝癌風險。他建議,病人經醫師評估後,綜合病毒量、肝功能指數和肝臟發炎等情形,再決定適合的治療,生活上也需保持作息正常,多吃蔬果,少飲酒並戒菸,避免肝炎威脅。

慢性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