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殺光B肝病毒口服藥 10年內可望問世

調查顯示,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171萬人,其中近70萬人病毒指數偏高,需長期治療。
調查顯示,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171萬人,其中近70萬人病毒指數偏高,需長期治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炎是台灣的國病,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人數超過兩百多萬,去年一月廿四日政府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現已治癒近三萬名C肝患者。至於B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預估,未來五至十年,可徹底清除B肝病毒的口服藥物有機會問世,讓更多肝炎患者遠離罹癌威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一七一萬人,其中近七十萬人病毒指數偏高,需要長期治療,才降低罹癌及肝硬化等風險,但這些亟需治療患者中,卻有廿七萬人不知自己感染B肝病毒。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指出,C肝可以被治癒,徹底清除病毒,相較之下,B肝病毒相當難對付,感染後,病毒進入細胞核、染色體,目前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病毒,患者必須持續用藥,否則可能復發。

臨床顯示,B肝患者尚未肝硬化前服用抗病毒物,可有效降低肝臟纖維化風險,即使肝硬化後才用藥,也可以延長肝癌發生時間,醫界建議,B肝患者應該早期用藥。

高嘉宏說,目前健保給付標準,須為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半年,且病毒量高、肝功能異常。此外,在用藥選擇上,台灣也落後日本及歐美國家,抗藥性低、副作用較少的新藥已取得藥證,但迄今未能獲得給付。

高嘉宏指出,B肝患者必須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副作用及安全性為選擇藥物的重要參考依據,研究發現,新藥劑量較低,幾乎無副作用,持續用藥,可大幅降低對腎臟功能的影響,藥費又與現行藥物差不多,衛福部盡速給付新藥,讓病友多一種選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br />圖/簡榮南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
圖/簡榮南提供

簡榮南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現行一款抗病毒藥物副作用為影響腎臟功能,臨床顯示,持續用藥五年,約有百分之三至五的患者腎功能變差,少數病友還可能罹患骨鬆。

台灣於一九八四年推動B肝疫苗接種,預防成效卓越,讓台灣成為國際公衛界學習範例,在預防政策即將邁入卅五年之際,簡榮南呼籲,政府應該重視B肝治療資源,讓病友擁有更多治療選擇,造福腎臟功能不好的B肝患者。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