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便秘 多用開脾胃、潤腸、補氣方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南市報導】

4歲女童因便秘伴隨腹痛、食慾不佳、黑眼圈等病況,家長帶來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就診,經廖敏玲醫師診治給予開脾胃、潤腸與補氣之藥,三星期後有效改善相關症狀,神色光彩很多。

廖敏玲醫師表示,診治女童時,望其神色略顯黯淡、下眼圈偏黑,診其胃脈之氣不盛,腸子蠕動不佳,問其飲食習慣偏喜冷飲,少食蔬果,綜合診斷為中焦氣弱、胃腸運行無力,故納差、便秘。

給予開脾胃之藥如白朮、山藥、神麴等,再配合潤腸與補氣之藥,如麥冬、當歸、黨參等,加上飲食衛教少飲冷,服藥約三星期後,除了解便前段稍硬外,其餘排便都成行順暢,不再腹痛,胃口亦改善,黑眼圈漸不明顯,神色亦較有光彩。

廖敏玲說,中醫門診不乏病人主訴便秘的情況,從四歲的小朋友到青少年、中老年皆有,它廣泛分佈於各個年齡層,便秘對每個人而言並不陌生,其實它無法用一個簡單的定義來形容,因為此類的病人大部分會有一個或多個症狀,如排便次數減少,約2至3日、甚至更久才排1次便;或大便乾硬,排出困難;或有便意,雖便軟,但解不淨感;或排便量少。

便秘一般可分為兩種類型:一、功能性便秘(大多與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有關):多因排便動力不足,如多次懷孕、過度肥胖、年老體弱、或進食太少、水分及纖維素的缺乏、或情緒緊張、壓力過大、疲勞等;。無定時排便也會影響排便反射。

二、器質性便秘因疾病而引起:因部分性腸阻塞如大腸長腫瘤,或某疾病壓迫腸道,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另外,某些疾病也可能造成便秘,如甲狀腺功能減退、帕金森氏症、脊髓受傷和中風。還有某些藥物亦會造成便秘,如利尿劑、抗抑鬱之類的藥物、含可待因的咳嗽藥等。

廖敏玲醫師說,以中醫的觀點,基本上便秘的病因病機與飲食衛教可歸類如下:一、熱秘:飲酒過多,吃過多辛辣食物,導致胃腸積熱。飲食宜水梨、竹筍、冬瓜、絲瓜等涼性食物;二、氣秘:情緒不穩、憂思過度,久坐少動,或痰濕體質,多導致氣機鬱滯。宜陳皮、佛手柑等解鬱行氣的食物。

三、虛秘:過度疲勞、或病後、產後,年老體虛,多屬氣血津虧的狀態。宜食黨參、山藥、黑芝麻、當歸、桑椹子、蜂蜜等補氣補血食物;四、冷秘:年高體衰,或喜吃寒涼生冷物。宜食蔥、薑、茴香、薑黃等溫熱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便秘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