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B肝、C肝 定期檢查不可少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來了一個病友,肝臟長了一顆腫瘤,已經十公分了。

「有B型肝炎,都沒有定期追蹤嗎?」

「有啊!」「追蹤了十多年,但兩年前醫師走了,以後就沒再追蹤了!」

「醫師走了!」我嘆了一口氣,長年幫患者看病的醫師,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何況本是「同根生」,心情難免會震盪一下。

「喔~是得了什麼病走的?」我好奇的關心一下,這幾年來常有看肝癌的醫師,自己得了肝癌而不自知。

「不是因病而離開,是離職到別的醫院去了!」

原來是我想太多,太敏感了。

其實也是,在對病人及家屬問診時,有很多話不能說的,例如「走了」、「回去了」,這些用語用在病人上,有時還真令人誤會很大呢!

就醫療而言,病人是客戶,醫師是服務員,兩者關係密切互信、互重,不僅醫師看起病來快樂有成就感,病人也才更有保障。因此,長期固定一個醫師,互動良好,病人把醫師當作救命恩人般的相信他,多獲取一些正常的醫療常識,多聽醫囑。醫師也把病人當做好朋友看,以用心、關心、愛心來診治,這才是醫療的本質。

很多慢性病需要定期追蹤,例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每半年要定期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檢查,才不會等肝腫瘤坐大了而不自知,因為寶貝肝臟沒有神經,而可怕的肝癌也不長眼睛,會發生在誰的身上,很難預測。就跟這次颱風造成的災害一樣,是很難預期的,唯一保身之道,就是找一位肝膽專科醫師,像車子一樣定期保養、定期檢查才是正道。

【2009/08/16 聯合晚報】

肝炎 肝癌 腫瘤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