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精液傳染B肝? 疫苗保護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榮總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黃怡翔、北醫婦產科主任鄭丞傑】

問:與先生結婚17年,先生今年55歲,為B肝帶原者,醫學報導指出,精液可能傳染B肝病毒,但他從來不願意帶保險套。13年前,我曾檢查肝功能,幸好沒有B肝,但也沒有抗原。

現在年紀大了,抵抗力變差,很擔心從先生那邊感染了B肝,請問,我跟如何保護自己呢?做愛之前,幾乎沒有前戲,先生才剛進去,就說「裡面水很多」。完事之後,至洗手間,發現墊在褲子裡面的衛生紙沾滿了黃色的水,請問這是尿液還是精液。

我今年56歲,陰道較乾,加上沒有前戲,所以覺得不舒服,所以越來越逃避先生的要求,請問我該怎麼解決這方面問題。(高雄、56歲、呂小姐)

答:從來信看來,這位讀者非常困擾,但實際上都是一些小問題,只要到醫院就診,分別掛肝膽腸胃科以及婦產科等門診,接受檢驗或治療,就可以解決。

擔心自己被老公感染B肝,建議可以至醫院篩檢肝功能,看看自己的表面抗體、表面抗原的情況。因為上一次檢驗已經是13年前的事,為了安心起見,還是應該再做一次。

如果表面抗體是陽性,表面抗原是陰性,那代表你已經具有抵抗力,就算先生沒有戴保險套,兩人發生性行為,你也不會感染上病毒。如果抗體為陰性,建議你趕緊接種B肝疫苗,半年後,身體對B肝病毒,就會有保護力。

至於陰道太乾,但裡面卻有黃色液體,聽起來有些矛盾,卻可能發生在過了更年期的婦女身上。前者係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不夠,造成陰道太乾,只要塗抹陰道荷爾蒙軟膏,症狀就會獲得改善。

黃色液體則應該是白帶所引起,也就是陰道發炎。主要原因是陰道遭細菌感染,以致出現發炎症狀,需要治療。只要在醫師的評估下,服用藥物,即能治癒,不用擔心。

※延伸閱讀》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幹細胞治療肝癌 七成五存活
.癌症防治/標靶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07 聯合晚報】

陰道 肝病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