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人生真肝苦 慾望剩求生

【文/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婆想買新衣跟老公要錢。

老公:「太太,妳好美!」

老婆樂壞了,趕緊問老公:「我哪裡美?」

「妳想得美!」老公心平氣和的說。

人之有七情六慾,想買新衣,愛漂亮是正常生理現象。但基本上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這些「人之大慾」。一旦人快到了生命終點,通常就能放空一切,要不然就是痛改前非,接受主耶穌的洗禮,要不然就是大發慈悲,臨終行善,所謂「人之將亡,其言也善」,就是這個道理。

人體各種大器官如果生了大病,都會讓人失去七情六慾,例如心臟衰竭、肺臟衰竭、腎臟衰竭或肝衰竭之時。在人與死神拔河之際,在肉體痛苦不堪之時通常就只剩下求生的慾望,其他買衣、賺錢的慾望早就拋到九宵雲外去了。

就各種人體大病中,最讓一般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就是肝病了。明明幾個月前還生龍活虎、一起爬山下海的人,怎麼幾個月後突然發生猛爆性肝炎昏迷不醒,或突然間大吐血才知道是肝硬化厲害引發食道靜脈瘤破裂,或突然間腹痛休克送醫急救才知道是肝癌破裂出血,這是肝病的可怕之處。

肝臟沒有神經,得了B肝、C肝,肝臟硬掉了、甚至長了肝癌,通常都是沒感覺的。因此,平日要做好完整的肝臟檢查,了解自己的寶貝心肝,才不至於等到「爆肝」了,才後悔莫及。

【2009/06/21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病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