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病毒專家:少喝酒勝吃保肝丸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跟病毒「玩」了〺五年,有「冠狀病毒之父」美譽。他昨天獲頒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終身成就獎,勉勵年輕學者不要一味追求熱門研究領域,否則恐會有失落感。

賴明詔的研究重心之一是C型肝炎病毒。他指出,患C肝的人雖然沒有B肝多,但因C肝沒有疫苗可防範,台灣南部肝炎患者一半以上是C型肝炎,「所以C肝研究愈來愈重要」。

以藥物控制C肝只有五成的效果,且副作用強,所以發展疫苗還是很迫切,但C肝病毒變異性高,疫苗廿多年無法突破的瓶頸在於,雖然可以產生抗體,但對C肝病毒仍無法壓制。

「病毒比病毒學家還聰明」,賴明詔建議民眾每四個月進行一次肝超音波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少喝酒、少吃高脂肪食物,不建議服用坊間沒有研究證實的「保肝丸」。

賴明詔一開始研究腫瘤病毒,但後來轉而研究冠狀病毒這個冷門的領域。「幾十年都默默無聞,直到SARS期間才爆紅」。他勸年輕的研究人員,不要一味追求熱門的研究領域,而要去探索最新的、自己有興趣的。

※延伸閱讀
.保肝丸保肝不成 罹癌洗腎
.蜆精保肝? 你的解藥 他的毒藥
.護肝》早點睡 多吃菜 不要虐待小心肝

【2009/06/18 聯合報】

保肝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