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我的疑難雜症/老放臭屁 討不到老婆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阿雄啊!你已經年紀不小了,該去交個女朋友結婚了啦。」這是年近40歲的阿雄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這句話掛在耳邊快十年了,阿雄何嘗愛聽這種嘮叨話,他也想交個女朋友,早日告別王老五生活,問題是他根本交不到女朋友,還談什麼結婚?

為什麼? 阿雄不好意思的說,他其實有難言之癮,就是他有口臭、腳臭,也很會放屁,讓他擁有「臭鬼」、「屁王」等封號,女生看了他就躲,誰還敢跟他交往。

阿雄說,他在南部鄉下長大,家附近有種原料甘蔗,沒事就啃甘蔗,加上故鄉的人流行吃檳榔,而他本身又愛吃辣椒、大蒜,不到30歲,牙齒「整組壞了了」,一刷牙嘴巴到處流血。一張嘴不但牙嘴又紅又黃,且又臭得要命,使他根本不敢跟女生接近。逼不得已要與女生講話,只得以手掩嘴,難過死了。

腳臭則是他為求方便、愛穿球鞋,水裡來土裡去的,一跑一整天,鞋不常洗、襪子不常換,腳整天悶在臭鞋裡,不臭也難。連鞋子擺在住處玄關,也被鄰居抗議太臭,不得不收起來。

至於肛門更像是跟他有仇似的,不管是在開會、搭電梯或在公共場所,冷不防就會來上一記「屁」。有時單點燃放、有時還放連珠炮,聲音也大的嚇人,常讓他下不了台。他推測可能是他腸胃太差,一吃到不衛生或不常吃的食物就容易腹瀉,加上起居不定時、有便秘,也可能與他嗜吃地瓜、竹筍有關。

為了去除臭王封號,阿雄說,三個月來他試著用洗牙、特殊牙膏刷牙、不定期用嗽口藥水、常吃口香糖改善口臭。還常換洗鞋子、襪子、保持足部乾爽等,來改善腳臭。並養成每天定時上廁所、少吃地瓜等,改善經常放屁的缺點,避免成為永遠的王老五。

三個月過去了,阿雄說口臭、腳臭的問題好像已經大有改善。但放屁問題,還是很困擾,因為他肚子餓時也會放屁。吃了一點塞肚子的餅乾後也會放屁,就算每天定時解便,有時一進辦公室還來不及坐穩,就來個「三禮炮」,被同事罵到臭頭。阿雄不禁要問?有什麼能一勞永逸解決「屁王」的方法,「總不能要我在相親或約會的時候,噗來噗去吧!」

專家解疑/大腸鏡 好好看清楚

【解答/楊瑞仁(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專長治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大腸急躁症);李樹人/整理】

話不能亂說,屁也不可亂放。常放屁的人通常會惹人嫌,先不說味道好不好聞,光是屁聲,就給人沒禮貌、沒衛生的感覺。如果在電梯或是密閉空間,突然放了響屁,更讓人無地自處,尷尬萬分。

想擺脫「屁王」的臭名,光是少吃地瓜,固定解便,是不夠的,因為阿雄放屁的問題已經是宿疾,建議他至醫院求診,請腸胃科醫師仔細評估,必要時,還需接受大腸鏡檢查,看看腸胃道裡面是否有壞東西。

大腸直腸癌已經成為國內罹患人數最多的腫瘤,如果「屁王」阿雄除了經常放屁之外,還有體重下降、血便,以及大便中混雜著黏液狀東西,或者有大腸瘜肉的家族史,這些都是大腸直腸癌的警訊,應提高警覺。

如果排除罹癌的可能性,就比較安心。一般來說,腸胃不正常蠕動,突然放屁,大都與大腸急躁症、小腸細胞增生症候群等疾病有關。患者個性容易緊張,一旦承受壓力,症狀會更明顯。

另外,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容易傷胃的藥物,也可能造成腸胃蠕動異常,因為抗生素吃下肚之後,可能殺死了腸胃中的好菌,造成腸胃不適、亂放屁等問題。建議阿雄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也應該檢討飲食習慣,例如,吃飯時應細嚼慢嚥,千萬不要吃戰鬥餐,三五分鐘就結束用餐。吃飽之後,最好走動走動,不要直坐在椅子或是立刻趴著睡覺。

吃東西時不要暴飲暴食,也不可忽冷忽熱。有人喜歡邊吃熱呼呼的火鍋,一邊喝冰涼的可樂汽水,這可能傷害腸胃功能,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腸胃的正常蠕動。

如果被確診為大腸急躁症或是小腸細胞增生症候群,也不用擔心,目前都有不錯的藥物可供選擇,只要遵從醫師指示用藥,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放臭屁、肚臍痛 你可能十二指腸潰瘍了
.癌症防治/大腸直腸癌
.我有腸躁症嗎?
.緊張就瀉 可能腸躁症
.壓力、飲食不正常 腸躁症上身

【2009/06/07 聯合晚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