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把B肝趕出台灣不是夢!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肝炎防治有成,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前院長陳定信昨天說,近年來抗病毒藥物不斷研發,加上台灣已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若能再突破幾個治療盲點,未來有希望把B肝病毒趕出台灣。

陳定信日前出席在丹麥舉行的歐洲肝臟學會 (EASL),獲頒國際肯定獎,他也是亞洲第一位獲此殊榮的B肝研究權威。另外,他也獲「肝臟學」期刊之邀,發表一篇名為「B肝疫苗注射: B型肝炎朝向消除之鑰」專論。文中指出,全球有高達3.6億人口感染B肝病毒,但透過有效的公共衛生宣導避免擴大傳染,研發的疫苗及各國相繼全面接種後,加上近有效抗病毒藥物相繼問世,B肝已獲得有效控制。

陳定信表示,台灣未來肝炎防治的策略,應是從現有防治盲點切入,例如約5%B肝帶原媽媽體內病毒量非常高,她們的新生兒9成在產前遭感染,因此可發展產前投抗病毒藥物。

另外,若健保經費許可,可從檢測病毒DNA取代切片檢查,提高病人受檢意願;再延長抗病毒藥物給付期限,避免患者因經濟負擔重中途停藥,反增抗藥風險。政府也應B肝表面抗原和C肝抗體檢驗納入成人健檢中。

※延伸閱讀
.抗B肝藥 可減緩肝纖維化
.B、C肝 不可亂吃補
.B肝疫苗 遠離肝癌代代傳
.打B肝疫苗 未必一勞永逸!

【2009/05/13 聯合報】

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