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照顧小心肝》什麼都不做 讓肝好好休息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資料提供/蕭敦仁醫師】

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保肝方式?
答案:「正確!」

(○)保肝藥品 亂吃不如不吃

保肝是忙到爆肝的現代人的重要功課,坊間各式保肝大全、偏方充斥。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內壢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指出,不當的肝臟保健,反而增加肝臟負擔,有吃未必有保佑,吃錯了反而傷肝。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六成上班族認為保肝丸是保健食品,而上班族保肝,多選擇維他命B群。保肝丸是藥品,應由中醫師處方開立,蕭敦仁說,濫用保肝丸,反而增加肝臟負擔,會傷害肝臟健康。

幾乎大多數藥物代謝都和肝臟有關,補品、草藥,並不能補肝,反而可能弄巧成拙,造成猛爆性或藥物性肝炎。

(X)上班族保肝 吃B群就對了

上班族最愛的維他命B群,蕭敦仁也澄清,維他命B群的確能減輕疲勞症狀,但原理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並非肝臟保健,維他命B能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並製造紅血球,可安定神經與肌肉運作功能,但對肝臟保健沒有直接助益。

(X)身體疲勞 一定是肝不好

疲勞是肝病症狀之一,但疲勞不一定都是肝病引起,國人經常以偏摡全,以為所有的疲勞都是肝不好,亂補一通,反而不好。

(○)睡好吃好 肝臟就健康

不過,「什麼都不做」的說法,也許並不完全精確。亂吃號稱保肝的產品雖然不好,但正常飲食、正常作息,卻是一定要的!作息正常是基本健康要求,而真的沒有什麼食物吃下去後,肝臟就馬上強壯起來,多吃新鮮蔬果和均衡營養,也是最基本的。

另外,如果是肝炎帶原者,應該每半年至腸胃肝膽專科醫師追蹤肝功能、做超音波檢查等,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不可自作主張停藥或換藥,這些也是應該要做的。

保肝對對錯
調整作息 (○)
食補,增加有保肝功效的食物攝取(X)
服用保健食品(X)
運動(○)
服用不明中草藥(X)
戒菸、戒酒 (○)

※延伸閱讀》
.保肝丸保肝不成 罹癌洗腎
.保肝丸≠保健食品 補錯傷肝

【2009/05/10 元氣周報】

保肝 保健 肝臟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