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血便 小心是消化性潰瘍徵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排便時出現血便,當心這是消化性潰瘍的徵兆!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若是消化性潰瘍患者的症狀持續加重,有可能胃壁會被侵蝕,導致胃出血,進而產生吐血或是便血的症狀,嚴重時甚或有胃穿孔等危及性命的狀況,民眾不可不慎。

吳醫師指出,消化性潰瘍中以十二指腸潰瘍最為常見,其次是胃潰瘍,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是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有關,此外,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抽菸酗酒等因素,也常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其次,消化性潰瘍患者通常會在心窩處會有壓痛感,有的還會有燒灼、刺痛感,若是胃潰瘍,常會在飯後增加疼痛感,若是十二指腸的潰瘍,則會在飯後減輕疼痛,若是胃酸過多,某些患者的灼熱感會從心窩沿著胸腔向上延伸至咽喉,甚至會泛酸,若是刺激到咽喉,還會常咳嗽。

吳建東醫師進一步指出,人的胃壁表面覆蓋著一層黏膜,這一層黏膜不停的分泌,在胃壁與胃液、食物的混合物之間形成保護膜,因此可以隔開兩者,保護胃壁不受侵蝕,要是這一層保護消失了,胃壁受到胃液(由胃酸及酵素所組成)侵蝕,那麼就可能會形成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為消化道黏膜遭受胃酸或酵素的腐蝕,而導致消化道黏膜的糜爛,而常發生的部位又以胃及十二指腸為主,因為十二指腸就接在胃的出口下端,胃液食物的混合物一離開胃就抵達十二指腸,所以十二指腸也容易受胃液的侵蝕。

※延伸閱讀》
.消化性潰瘍的養生茶飲
.胃酸太多了 消化性潰瘍上身
.緊張的成年人 小心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有何不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8 台灣新生報】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