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兩個月排便一次 巨腸症作怪!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長期便祕可能要小心是否是巨腸症作怪!成大醫院收治一名30歲的病患,長期便祕;最長曾近兩個月才排便一次,患者苦不堪言,醫師花了兩個月時間將他堆積在腸道二、三十年的陳年宿便清出,並把部分腸段截除,總算解決他的「腹中大患」。

成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肇真表示,這種俗稱為巨腸症的赫氏病是先天疾病,主要是腸道的神經發育不全造成,多數患者都能夠在出生後一到兩個月診斷出來治療,但仍有少數患者被當作一般的腸胃疾病,要到學齡甚至十幾歲才會被診斷出。

他曾經收治一名年已30的病患歲,長期為便祕所苦。家屬說,患者從小就有便祕、腹瀉問題,且愈大愈嚴重,原本三、四天還能排便一次,但是近期要拉一到兩個月才能排便一次,平日腹漲、腹痛,食欲很差,連帶也影響到健康,身體瘦弱。

經X光等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的大腸異常巨大,直徑超過20公分,是正常人的好幾倍,而接近直腸部分則非常狹窄,阻礙糞便正常排出,堆積在腸道內,而腸道也因為糞便累積,更為極窄。

陳肇真表示,成年的巨腸症患者很少見,可能因醫療知識及資源缺乏,未在幼年診斷治療,如果拖到成年才治療,困難度增加許多。

由於患者的腸道累積許多糞便,醫師在腹部開了一個小口,以手推擠的方式,用兩個月的時間將糞便慢慢從造口清出,清出的糞便幾乎像石頭般堅硬;腸道清理後,再以外科手術將部份腸道截除,因患者腸壁粘黏情況嚴重,醫師花了12個小時才完成困難手術。患者術後,不僅可以正常排便,也沒有失禁的情況。

陳肇真表示,巨腸症的臨床特徵包括出生後的胎便延遲,之後有腹部膨脹、餵食不良、慢性便祕等,如果不加以治療,一旦因腸道發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率相當高。

※延伸閱讀》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1天2顆奇異果 嗯嗯變順了

【2009/04/23 聯合報】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