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裂症 喝八杯水、泡溫水有幫助

【聯合晚報/陳樞鴻(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專長:便秘、痔瘡、腹瀉等疾病治療;)李樹人/整理】

「肛裂症」與便秘有關,不管男生或女生,只要長期便秘,都可能罹患此症。至於讀者所說的「哨兵症」一詞,則沒有聽過這個名詞,大部分的男生在當兵時,都站過衛兵,但應該沒有人因為罹患了肛裂症,這應該是以訛傳訛。

會有這樣的誤解,應該是肛裂症患者通常會在肛門口附近長出息肉,外觀就跟外痔一樣,而這些息肉就稱為「哨兵息肉」,而一般民眾望文生義,誤以為長期站衛兵,就比較容易罹患肛裂症。

肛裂症,光看字面上的意思,就覺得很痛。由於大便太硬,嗯嗯時,如果不用力,就無法順利解便,但如果一用力,又可能當場鮮血淋漓,痛到說不出話來。

因此,肛裂症患者經常處於「用力,或是不用力」的兩難之間。為了避免陷入這難解的窘境中,當務之急就是不讓自己便秘,好在大便時通暢無阻。

如何不便秘?平常應該多喝水,一天起碼要喝八大杯的開水,尤其早上醒來,最好可以喝一大杯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增加便意。吃東西時,應該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萬一便秘,導致惱人的肛裂症,該怎麼辦呢?當然得就醫。不要覺得屁屁流血,就不好意思讓醫師看診,沒有對症下藥,症狀越拖就會越嚴重。

在治療方面,通常醫師會開一些軟便藥物、增加腸胃蠕動的纖維素,以及可以消炎止痛的外用藥膏。藥物可以讓大便不要那麼硬,軟一點,就比較能夠輕鬆排便。

由於便秘比較難根治,所以一旦罹患了肛裂症,就容易復發。建議患者平常可以多運動,以增加腸胃蠕動。不過,運動過程中,得適時地補充水分,以免水分不夠,大便反變硬。

至於泡溫水可以改善局部漲痛。罹患肛裂症的民眾在洗澡時,可以躺在浴缸內,下半身泡在溫水裡,舒緩患部的疼痛感,並促進血液循環。

延伸閱讀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腰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1天2顆奇異果 嗯嗯變順了

【2009/03/22 聯合晚報】

便秘 大便 息肉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