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痔瘡》生活習慣不改 醫生說:易復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永和耕莘醫院外科主任姚逸興/解說】

痔瘡是指發生在肛門部位的血管靜脈曲張,分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

共同症狀包括:解便疼痛、解便帶血、解便時出現痔瘡脫垂、肛門搔癢感、便秘等。長時間採坐姿或站姿的工作者、長期便秘、腹瀉,排便不順者、解便時常需很用力者都是高危險群;另外,孕婦、慢性咳嗽、攝護腺肥大病患,長期不當使用肛門軟便劑、灌腸劑者,也易罹患痔瘡。

無症狀的痔瘡不須特別治療;但若痔瘡已致解便不易、肛門疼痛、解便出血量多或痔瘡脫垂無法復位時,則應儘速求醫,溫水坐浴可緩解痔瘡不適。

輕度痔瘡可用軟便劑、外用藥膏、栓劑及其他非手術療法(如橡皮筋結紮法、冷凍治療法、硬化療法、雷射療法等)處理,一般而言,門診即可處理了,無需住院。嚴重的痔瘡才須以外科手術治療。

但是,不論是預防或避免痔瘡再發,都需生活規律,避免過於忙碌及熬夜;養成每日排便習慣;定時定量進食,少吃咖啡、酒精、濃茶、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糙米、玉米、燕麥片等,並每日補充水分兩千五百至三千西西,預防便秘等。否則生活型態不改變,還是有復發可能。

延伸閱讀
吃什麼預防便秘?
想長壽? 搞定不能說的…便秘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腰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2009/03/15 元氣周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