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防肝硬化 肝細胞知多少?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師由美回國,滿口英文,有一次帶女學生出國開會,問學生要坐靠窗還是要坐走道,女學生認為走道較方便讓給老師,自己坐窗邊。

上了飛機,女學生頻頻上洗手間,老師不耐煩的說:「剛剛叫妳『作愛』 (aisle),妳不要,現在一直在我身上爬來爬去!」

上了飛機要上洗手間,當然是坐走道邊較方便,捷運旁房價較貴也是因地利之便之故。事實上,在走道邊的位置通常是別有意義的,在人體肝臟內也是如此。

人體肝臟有2500億個細胞,每50萬個肝細胞集合成塊狀的結構稱為肝小葉,在每一個肝小葉內,肝細胞排成長條索狀圍向中間的血管,在肝細胞與肝細胞中間的空隙稱為竇狀隙,是一種微血管。血液貫穿其內,在竇狀隙的兩邊,就是走道兩邊,有幾種不同的細胞,與肝細胞的功能不同。其中一種是星狀細胞,貯藏維他命A,也會製造膠原蛋白。在肝臟長期發炎之後,星狀細胞被活化,就會分泌膠原蛋白出來,堆積在肝臟內,形成纖維組織,久而久之慢慢造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另外一種走道旁邊的細胞就是庫伯氏細胞(Kuffer cell),此種細胞是肝臟內的警察,能夠吞噬入侵肝臟的細菌及各種外來物。一旦肝硬化,肝功能退化,庫伯氏細胞的功能也跟著衰退,因此細菌容易經由肝臟進入血液內引起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由此觀之,要不要『作愛』,看似小事一樁,事實上中間還蘊藏著不少玄機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目標、抑制癌細胞增生」、「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3/08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炎 肝病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