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預期效益/消滅C肝 8月將啟動原鄉C肝完治試辦計畫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指出,全新 C 肝二代全口服藥更方便,透過向政府爭取資源,於今年八月給付後有望拯救全台50萬C肝病患。圖/肝策會提供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指出,全新 C 肝二代全口服藥更方便,透過向政府爭取資源,於今年八月給付後有望拯救全台50萬C肝病患。圖/肝策會提供

為了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 2030 年「C 型肝炎不再成為具公共衛生威脅性的疾病」的目標,健保署自去年擴大全口服藥物健保給付範圍、更走入偏鄉鎖定台灣肝病盛行區域,將有望在 2025 年減少我國慢性 C 型肝炎人口數的近半。在有限的預算下,全口服藥物優先讓疾病嚴重程度較高的肝纖維化病患用藥,也已在 12-24 週治療後成功率達 97.0% 的成果。

過去 C 肝因容易輕忽且無疫苗可預防,而成為台灣主要的肝病元兇之一。全國至少有 40 萬名 C 肝患者,卻有高達五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病,往往等到轉為肝硬化肝癌才就醫。國家 C 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蒲若芳主任指出,去年已有 9538 名肝纖維化程度 F3 以上的 C 肝病人接受健保 C 肝口服新藥治療,不過受限於納入給付的藥品種類,能符合資格 的病人有限,今年又陸續納入幾項新藥,已將主要的病毒基因型都涵蓋,於今年 1 月至 6 月已有約 14000 名病人接受治療。

C 肝治療的療效是以完成藥物治療後 12 週時是否仍驗不到病毒量作為評估標準,而去年接受健保 C 肝新藥治療的病人,在已完成治療後 12 週的病毒量評估的 8556 人中,8301 人已檢測不到病毒,治療成功率達 97.0%。

此外, 8月1日起健保將給付新一代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針對第1至第6型基因型),累計六款全口服新藥獲得給付。政府也啟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首先選擇在4個山地型原鄉,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模式,做為C型肝炎微消除的試辦地點。

肝炎權威、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指出,全新 C 肝二代全口服藥更方便,透過向政府爭取資源,於今年八月給付後有望拯救全台50萬C肝病患。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也強調,C 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將使肝硬化死亡人數明顯減少,肝病有望能提早退出國人十大死因行列。

C型肝炎 肝纖維化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