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中暑導致肝衰竭 47歲男撿回一命

詹姓男子(右)在大太陽底下工作,飲水不足又喝啤酒,造成中暑導致肝衰竭。
詹姓男子(右)在大太陽底下工作,飲水不足又喝啤酒,造成中暑導致肝衰竭。
記者余采瀅/攝影

47歲詹姓包商連續7天在大太陽下工作,因水喝得太少,猛喝啤酒解熱,返家突然覺得噁心、嘔吐、頭痛,以為沖澡、睡一覺就會好轉,但頭愈來愈痛,就醫確診因中暑導致肝衰竭,進加護病房治療才撿回一命。

詹男是工地承包商,上月底施工7天都在大太陽下曝曬,有天工作一半,覺得又熱又渴,喝了600cc的水,再喝1罐啤酒解渴,回家途中突然頭暈、想吐、汗流不出來,睡一覺後仍感頭痛欲裂,家人叫119送醫。

衛福部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詹男到院時肝指數飆到6千以上,超出正常值30以下達200倍;黃疸指數也攀升至5mg/dl,是正常1mg/dl的5倍,加上凝血功能不佳,呈現猛爆性肝炎症狀。

何明印說,猛爆性肝炎常因是病毒性A型或B型肝炎引發,尤其B型肝炎引起的致死率高達60%以上,幸近幾年已有抗病毒藥物可及時治療;但中暑引起的猛爆性肝衰竭無特效藥,只能以支持性療法幫病人度過危險期,若太晚就醫進入嚴重肝昏迷或多器官衰竭,恐難以救治。

一般熱傷害期程從熱痙攣、熱衰竭到熱休克(熱中暑),初期有噁心、嘔吐、體溫升高及汗流不出來等情形。詹男表示,自己長期在工地工作,自認耐熱,曾一整天不喝水也沒事,但今年天氣特別炎熱,才會中暑。

何明印表示,在大太陽下工作,水喝的不夠對身體不好,應多喝水或電解質飲料,才能補充流失的水分,且一段時間就必須到陰涼處休息,才能避免中暑。

編輯推薦

猛爆性肝炎 急性肝衰竭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