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什麼是「腸汙濁轉角」?2張圖帶你認識腸道運作機制

要理解「腸道」,有一種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我們體內約有十種「腸子」,首先可分成為「小腸」一家和「大腸」一家。而這兩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感情融洽。換言之,腸道就像是兩個家庭和樂融融地居住在一起的「兩家同堂」。
要理解「腸道」,有一種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我們體內約有十種「腸子」,首先可分成為「小腸」一家和「大腸」一家。而這兩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感情融洽。換言之,腸道就像是兩個家庭和樂融融地居住在一起的「兩家同堂」。
圖/ingimage

腸道是兩家同堂」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體內約有十種腸子,其影響力令人畏懼。

他們是極具個人色彩的「頂尖職人」,能為身體發揮非凡的工作能力。

要理解「腸道」,有一種最簡單易懂的方式:

我們體內約有十種「腸子」,首先可分成為「小腸」一家和「大腸」一家。

而這兩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感情融洽。

換言之,腸道就像是兩個家庭和樂融融地居住在一起的「兩家同堂」。

1. 負責消化與分泌工作的「小腸」一家

首先,「小腸」一家是由「十二指腸」「空腸」和「回腸」三部分組成。

本書為方便讀者理解,姑且稱之為「和樂融融三兄弟」。

小腸的形象是「為求有效率地消化,兄弟三人不分晝夜持續工作」。

是不是教人有點難以置信呢?

小腸有「體內最長的臟器」之稱,長約六至七公尺。

小腸一家的主要工作是「順利地消化吸收從胃送來的食物養分」,為了完成這個過分龐大的任務,小腸會分泌出各種的消化酵素。

2. 搬運糞便就交給我們!「大腸」一家

接下來,大腸則是接著小腸,從右下→右上→左上→左下,朝順時針方向旋轉,繞成一圈。

其全長約一‧五∼兩公尺。可大致分為「盲腸和闌尾」「結腸」「直腸」,最後到達糞便出關的「肛門」。

大腸的工作是儲存消化吸收過後的食物殘渣,將其化作糞便,搬運到肛門。

一旦察覺「食物殘渣來了」,大腸全體就會開始反射性地運動,這就是腸道啟動「蠕動」的機制。

舉例來說,大腸蠕動就像是—

好幾個人肩搭肩,此起彼落地彎曲身體,讓整體呈現出如波浪般的形狀,這種遊戲各位玩過嗎?

先登場的小腸雖然是進行「占盡好處」(吸收營養)的工作,但大腸所負責的「排出多餘之物」(排泄),也是一項既獨特又重要的工作。

這項工作無異是「製造糞便」的高潮戲。

小腸和大腸的工作內容就是如此不同,因此兩者構造也大相逕庭。

若將兩家人的狀況統整出來的話,就會如以下所示!

<br />圖/摘自《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圖/摘自《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br />圖/摘自《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圖/摘自《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他們各自的功用與性格,可簡單整理如下:

【小腸一家】

長男:十二指腸......充滿長男風格之陽剛味的消化器官。在小腸的入口打前鋒扛下重責大任,懷著「為了後面的家庭成員著想,我要儘量把能消化的都消化掉」的精神,分泌出大量的消化液與荷爾蒙(只不過,因為個性認真,而容易累積壓力)。

次男:空腸......善於吸收的「吸收男兒」。吸收養分的效率令其他成員望塵莫及,「因為能力強、工作速度太快,所以內部看起來空空如也」也是其特色。

三男:回腸......到了這裡,絕大部分的養分都會被吸收。名字是來自他「曲折蜿蜒的外表」。這裡有免疫的綜合指揮中心「培氏斑」,全身約百分之六十∼七十的免疫細胞都集中於此。

【大腸一家】

謎樣的異母兄弟?:盲腸與闌尾......還留有許多未解謎團之處。「盲腸」的前端連接著約六∼八公分長的「闌尾」。目前興起的有力說法是「淋巴組織集中於此,為我們進行保護人體的工作」(與消化吸收沒有太大的關聯)。

長男:升結腸......腸道大家族中力氣最大的成員。透過蠕動,將前面(從進入口腔到回腸為止)吸收剩下的食物殘渣往上推。不過,因為工作負荷大,所以罹患升結腸癌的人也愈來愈多。

次男:橫結腸......讓食物殘渣「右孔進,左孔出」的草莓族。外表看起來就像只有兩端固定的「吊橋」,是最容易下垂的部分,整體看起來有如「M」字。

三男:降結腸......只是任由上面來的東西往下流走而已,也是一個優哉游哉的男孩。在接收到「現在要把東西流過去嘍∼」的指示前,不會開始動作,但會進行最低限度的「水分吸收」工作。他和同樣是草莓族的「橫結腸」感情欠佳。

長女:乙狀結腸......負責控制從降結腸流過來的食物殘渣流動速度,以及暫時儲存食物殘渣,是一個勤奮的工作者。但工作太認真的她,有時會因糞便儲存太多,而把自己撐到一顆拳頭大,雖然外表是呈S狀,卻有著超級M的個性。

四男:直腸......糞便的出關大道。和乙狀結腸一樣,也是負責儲存糞便的工作,但他會和位在股溝上方的「排便神經」合作,巧妙地操控便意(忍過頭的話容易故障)。

以上內容雖然是迅速帶過,但各位是否已從中感受到腸道家族中的成員,都各自有著獨特的個人色彩呢?

不過,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怪脾氣,明明只要好好合作,其實就能順利地完成「養分吸收」「排泄」等工作,對身體而言也是十分有益的事,但他們卻常常無法和平相處。

尤其腸道下垂時,更是如此......

因為「大腸兄弟鬩牆」而使身體逐漸下垂?

腸道家族中,有一個特別容易造成關係不和睦的地方。

那就是大腸的次男「橫結腸」和三男「降結腸」的交界。

「橫結腸」和「降結腸」的交界是一個轉彎處,這裡經常會發生合作不良的情況。

其實,這裡也常是造成腸道下垂,甚至身體下垂的原凶。

食物殘渣原本應該順暢地流過,但不知為何總是會在交界處堵塞、卡住。

以我過去摸過的女性腹部來說,這種「險象」的出現機率高達九成。

我將此處命名為「腸汙濁轉角」,並對其特別警戒。

.書名: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作者:小野咲
.譯者:李璦祺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1
.書名:為什麼我的身材像梯田? .作者:小野咲 .譯者:李璦祺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1
為何「腸汙濁轉角」會堵塞呢?

說穿了就是「次男和三男同為提不起勁做事的懶惰蟲,感情不佳,無法順利合作」

當我們透過腸道伸展操,讓這個腸汙濁轉角「流通」後,我們的呼吸就會變得更深更沉,胸廓會變得放鬆,胸部自然也會變得向上挺起(所以進行深沉的呼吸真的很重要)。

「腸汙濁轉角」堆積汙垢,逐漸阻塞後,「下垂」就會危及整個腸道家族。

整個腸道的下垂又會波及全身,於是連胸部等距離遙遠的部位,也開始產生「下垂」。

「腸汙濁轉角」就跟「皮膚轉角」(譯註:指皮膚來到巔峰開始走下坡的由盛轉衰期)一樣,需要我們多加留意。

腸道 乙狀結腸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