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罹膽結石仍大啖大閘蟹 引發急性膽囊炎

秋高氣爽又到品蟹時節,罹患膽結石的鄭姓婦人不忌口,日前大啖大閘蟹,吃完不久她的右上腹出現劇烈疼痛,急診檢查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手術切除膽囊,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今天指出,45歲鄭姓婦人平常愛吃美食,中秋節期間大啖烤肉、月餅等高油脂食物,導致腹痛診斷罹患膽結石,但她未在第一時間處理。

羅文鍵表示,鄭婦不改大吃大喝的習慣,直到膽囊發炎,所幸患者症狀仍可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約2週內即恢復正常飲食。

羅文鍵指出,膽囊位於肝臟的下方,具幫助消化的功能,因高油脂食物需要較多的膽汁以消化脂肪,容易引起膽結石阻塞,若阻塞情形不即時處理,恐使結石侵入膽囊管,使膽汁無法流入腸道。一旦積累膽囊內過久,會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屆時恐需剖腹,透過傳統膽囊切除術治療。

羅文鍵表示,多數膽結石患者起初並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日常飲食變得油膩或暴飲暴食,可能在飯後半小時出現右上腹疼痛的前兆。若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住膽囊管引發急性膽囊炎,嚴重者恐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

醫師提醒,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趨年輕化,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蔬果攝取量低,平時應少吃高油脂及高糖的食物,並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儘速就醫檢查。

膽結石 高油脂 膽囊炎 膽囊結石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