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益生菌顧腸道 醫師建議這2時段吃最好

益生菌在餐前30分鐘內或隨餐服用最有效。
益生菌在餐前30分鐘內或隨餐服用最有效。
圖/ingimage

不少人會吃益生菌顧腸胃,但究竟怎麼吃最有效?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餐前30分鐘內或隨餐服用,益生菌在腸道內有較高的存活率,天然食物如泡菜味噌等也都含有益生菌。

開業醫師、台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吳佳鴻在新書「腸漏,發炎的關鍵」中表示,「益生菌」是近年相當熱門的主題。許多科學研究都環繞著益生菌,其中和腸道菌有關的研究主要針對腸胃道疾病,如細菌性腸胃炎、發炎性腸道症、腸燥症等,隨著更多的研究進展,未來也可望用於皮膚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控制上。

吳佳鴻指出,腸道菌和腸道黏膜屏蔽是互相影響的,也是維持健康腸道功能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腸道菌叢失衡,就可能引發免疫、發炎等問題,導致慢性發炎或自體免疫疾病,傷害健康。

他表示,愈來愈多研究也顯示,補充益生菌對於疾病的預防或治療有正面效果,包括血糖和血脂肪代謝、腸漏、發炎、氧化壓力、腸胃疾病、過敏、感染性疾病、腦部認知與大腦作用等。

不過,市售廠牌、菌株百百種,究竟如何挑選呢?吳佳鴻說,簡單來說,益生菌就是當我們攝食一定足夠的量時,可以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因此挑選有效菌株相當重要,市售常見的益生菌包括「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以及「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等2類。

除了菌株,菌量足夠與否也很重要,吳佳鴻指出,根據菌株不同,需要的量也不同,一般而言,每次應食用1億至百億「菌落形成單位」(colony-forming unit,CFU),產品上應清楚標示在產品過期之前,每次服用或每一份量,會吃入多少的菌落形成單位。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有效?他表示,根據研究,在餐前30分鐘內或隨餐服用,益生菌在腸道內有較高的存活率,每次應服用多少劑量,產品上也應明確標示清楚,並告知是否需冷藏保存、廠商資訊等資訊。

吳佳鴻說,想補充益生菌其實不一定要買益生菌產品,生活中常吃的發酵食物如酸菜、泡菜、味噌、優格、納豆等也含有益生菌,而且發酵過程中還會產生許多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胺基酸、多醣體、抗氧化物等。

吳佳鴻建議,其實只要多吃各類食物,就能讓自己獲得多樣化的腸道菌,若有特別需求,再考慮使用益生菌補充品即可,若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使用,或因健康狀況特殊,都應請教專業人員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益生菌 泡菜 味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