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熱水灌腸治便秘? 大腸燙傷險破掉


熱水灌腸治便秘? 大腸燙傷險破掉

居然有人「大腸燙傷」!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自齊發現,近一年有十四例大腸燙傷案例,相較於過去十年僅發現一例,病例數大幅增加,這群大腸燙傷患者都是「熱水灌腸」的愛好者,大腸黏膜被熱水燙得腫脹,甚至是坑坑洞洞,還有患者腸子快要破掉,差點引發腹膜炎敗血症

坊間有人宣導熱水灌腸,不少有便秘問題、擔心自己長腫瘤或誤認為如此可以排毒的民眾紛紛嘗試,DIY用熱水灌腸。許自齊表示,水溫達四十二到四十三度就會傷害直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王輝明表示,臨床曾有患者自己灌腸不慎插破大腸的案例,無論使用冷水或是熱水,都不建議自行灌腸。

自行灌腸風險<br />製表/陳雨鑫
自行灌腸風險
製表/陳雨鑫
許自齊說,去年一名十八歲男子不明原因腸道出血,疑是直腸腫瘤,他來尋求第二意見。許自齊發現,男子的直腸黏膜嚴重紅腫又有結痂痕跡,隨口詢問「是不是有塞過異物到肛門中」,他說長期便秘,常用熱水灌腸清除便便。

許自齊說,過去十年僅收治一名女性曾經熱水灌腸,她是直腸癌患者,術後擔心復發,誤信網路上的另類療法「咖啡灌腸」,使用加熱咖啡清洗腸道,希望有助抗癌,沒想到反而造成直腸嚴重壞死,險些破掉。

原以為大腸燙傷患者僅是零星案例,許自齊近一年半收治十四位大腸黏膜紅腫結痂案例,一問之下也都曾使用熱水灌腸,患者以男性居多,有人是為了方便肛門性行為。據了解,部分患者把浴室蓮蓬頭拔掉,再開浴室熱水灌腸。許自齊說,浴室熱水水溫大約比體溫高五到十度,加上水柱力道大,更容易傷害腸黏膜,造成病變。

許自齊說,民眾使用免治馬桶也注意,肛門括約肌鬆弛的民眾,如產後孕婦、接受過腸道手術、年長者,都要注意熱水直接接觸直腸黏膜,加上強力水柱沖洗,可能引發大腸炎。

許自齊表示,民眾若有灌腸需要,一定要先詢問醫師,並學習正確灌腸方式,千萬不要拿了水管就塞在屁股灌腸,建議民眾不要嘗試。

腹膜炎 敗血症 便秘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