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熱天腹痛排血便 竟是腸中風

義大醫院健診部副部長林志文表示,天熱腸胃症狀多,一名65歲婦人登山後即因脫水腹痛,檢出腸中風。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健診部副部長林志文表示,天熱腸胃症狀多,一名65歲婦人登山後即因脫水腹痛,檢出腸中風。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65歲婦人爬完山後,腹部痛如刀割且排出血便,就醫竟然發現「腸中風」!義大醫院健診部副部長林志文說,大熱天,腸胃症狀多,腸中風是很危險的徵兆,若沒有適時止住,腸子還可能整個壞死。呼籲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林志文說,這名婦人上個月爬山後,因為天氣悶熱,大量流汗脫水,造成腸道血管收縮,才到山下肚子就嚴重絞痛,也排出血便,到義大大昌醫院就醫後檢查出腸道有潰瘍,是「缺血性大腸炎」,亦即輕微的腸中風,這類「腸中風」病例每年暑假約會碰上3到5例。

最近南部地區太陽毒辣,不少民眾不只熱到發昏,更出現腹痛、拉稀等症狀。林志文表示,夏季造成腸胃疾病的原因,包括吃進變質的食物,破壞了腸道菌的平衡,進而消化不良、腹脹、腹痛。此外,冰品等食物也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胃痙孿、絞痛,拉肚子現象。而天熱流汗多,身體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影響腸胃循環,造成腹脹、腹痛、食欲不振。

更嚴重的是在高溫下運動或工作後產生熱衰竭,噁心、嘔吐、腸道血管緊縮,繼而造成「腸中風」。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血管彈性較差,腸中風機率更高,一旦腸道塞住,血流超過1、2個小時無法通暢,即可能造成腸道壞死,必須開刀。

林志文表示,現在氣候劇變,天氣異常炎熱,民眾外出運動或工作,務必做好防曬、補充足夠的水份及電解質,才能避免腸胃疾病上身。

編輯推薦

腸中風 高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