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量多餐 對腸胃是比較好的飲食方式?

少量多餐在醫學上是治療用的飲食方式,剛接受完腸道手術或急性消化性潰瘍出血等疾病狀態的時候,作為回復正常飲食前的過度飲食方式。
少量多餐在醫學上是治療用的飲食方式,剛接受完腸道手術或急性消化性潰瘍出血等疾病狀態的時候,作為回復正常飲食前的過度飲食方式。
圖/ingimage

■是非題

1.( )飯後馬上泡杯茶解油膩,可以幫助消化。

2.( )飯後馬上洗澡不利腸胃健康。

3.( )少量多餐的習慣,對每個人都是好的。

4.( )上班族午餐後靠在椅背休息,比出去散步好。

5.( )邊吃飯邊喝飲料(或開水),會影響消化。

6.( )飯後來個甜點,是一餐的完美ENDING。

【解答區】

1.(部分正確)

正解:許多研究證實,茶葉中的單寧酸、茶多酚,具有很強抗氧化能力,有抗老化、防失智、抗菌、增強免疫能力,以及抗腫瘤等效果。

茶單寧在腸胃道上的作用,主要有促進胃酸分泌以及促進腸胃道蠕動的功能,適量飲茶有幫助消化的功用。同時,茶葉單寧以及茶多酚,具有芳香、除臭功能,在味覺上有消除油膩效果。

但是大量的單寧會和食物裡面的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沉澱物,無法被消化吸收。所以飯後喝茶去油解膩,最好是以少量的淡茶為宜。

最適宜的飲茶時間,飯後半個小時以上為最佳;濃茶則因為過度刺激胃酸分泌以及刺激腸胃蠕動的特性,絕對不適宜在空腹時飲用。

2.(○)

正解:進食後,腸胃道內的血流量會增加,以達到幫助消化及吸收營養目的;在這個時間點洗澡,會讓肢端血流增加,減少內臟血流分布,當然是不利腸胃健康的。

所以建議,在飯後1至2小時,等初步完成消化,再去洗澡,比較適合。

3.(×)

正解:少量多餐在醫學上是治療用的飲食方式,剛接受完腸道手術或急性消化性潰瘍出血等疾病狀態的時候,作為回復正常飲食前的過度飲食方式。

因為,這樣的飲食方式容易導致胰島素波動過大,因此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好,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就不適於這種方式。

4.(×)

正解:上班族一般活動量較少,午餐後如能離開座位適度散步,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對有消化性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有利。

如果吃完了就坐著不動,腸胃蠕動變慢,腹內的壓力增加,更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因此,午餐後離開座位走走,可藉由減少胃內壓力,改善腹脹和胃食道逆流症狀。午餐後出去散個小步,運動量不會過大,也不至於過度使血液流向肢端,應該是非常適宜的。

5.(部分正確)

正解:進食是個複雜的機制,應保持愉快心情,仔細地咀嚼食物,這樣可以刺激唾液分泌,以及消化系統的消化酵素分泌,同時研磨食物,達到幫助消化的效果。

進食時適度的喝水、喝湯或飲料,可以幫助唾液分泌,讓食物容易下嚥,對於消化系統有一定程度幫助;但不可因而狼吞虎嚥,因為若是狼吞虎嚥,咀嚼變少,反而造成腸胃負擔,得到反效果。還有,應該注意若搭配的飲料糖分過高,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度,除了糖尿病者應該避免,一般人長期如此,也容易造成肥胖。

6.(部分正確)

正解:甜食的確會讓人有愉快的情緒,適度的甜點當然是一餐最完美的ending(結尾)。

但是,現代人普遍熱量攝取過多,在一頓大餐之後再來一份甜點,就得審慎考慮卡路里的問題。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糖分的攝取更要謹慎。

現代人的腳步經常過快,容易吃得過急、過猛,但一般飽足感都會稍慢才出現,因而吃得太快容易飲食過量,且不利於消化酵素的分泌。

常有人中午吃得太急,到了快晚上,腸胃都還覺得卡卡的,這就是因為情緒未放鬆,消化未完成,連吸收都會受到影響,身體吸收不到應有的營養,還造成腸胃不適。建議每口咀嚼不少於15次,既能減少腸胃的負擔,不易腹脹,也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

胃食道逆流 腸道蠕動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