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放臭屁跟飲食有關 帶血味要小心

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臭屁跟飲食有關,調整飲食就好,但如果屁帶血味,就要小心。
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臭屁跟飲食有關,調整飲食就好,但如果屁帶血味,就要小心。
圖/ingimage

一名輕熟女常「放屁」,且常帶異味,造成生活極大困擾,工作也不順利。醫師說,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臭屁跟飲食有關,調整飲食就好,但如果屁帶血味,就要小心。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人在進食時,因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產生較多的氣體。氣體隨腸蠕動向下運行,由肛門排出。每天人體都會排出氣體,放10、20個屁都屬正常。

梁程超說,屁是無味氣體,但人有時候會放臭屁,主要跟飲食習慣有關。腸道分解食物會產生氣味,如果吃了很多蛋白質,如奶、蛋、肉類等,在消化時會分解出硫化氫、氨等,放出來的屁就會很臭很濃。

過去曾流傳,一直放臭屁跟大腸癌有關?梁程超解釋,這樣的說法其實沒有根據。但飲食習慣和大腸癌有很大關連,如果愛吃肉類、燒烤、加工肉製品等,這些高蛋白質食物不僅會有臭屁疑慮,也同樣有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梁程超也說,從屁的味道多少可探知身體是不是出狀況,如果放屁帶有血味,確實也可能是大腸癌在管腔中潰瘍,散發出氨的味道,建議可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釐清疑慮。

曾有患者因為一直放屁求診,梁程超說,放屁是正常反應,民眾不用過於擔心,如果一直放臭屁,只要改善飲食習慣、減少蛋白質攝取,應可明顯改善狀況。

防範腸道疾病,梁程超表示,飲食最好避免燒烤紅肉、加工肉品,要多吃蔬菜、纖維質,幫助腸胃蠕動,也要維持運動習慣。目前已知肥胖跟慢性病和多種癌症有關,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編輯推薦

放屁 飲食習慣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